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巧打“创新牌” 发展新征程

2018年04月09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安徽省农委与高德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该省16个市2800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将登陆高德地图,联手打造“指尖上的休闲安徽”。

  消息一经发布,赢得网民一片点赞。在乡村旅游蓬勃兴起的背景下,游客轻点手机屏幕,就可以查询到心仪的“农家乐”地图坐标、交通线路、经营特色、联系号码、景观图片等信息,既补上了农家乐通达性差的产业短板,也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游客,可谓双赢之举。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强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安徽做法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要巧妙打好“创新牌”,真正让乡村发展之路走通、走活。

  与安徽借助技术创新手段不同,农业大省河南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释放发展活力。4月3日,河南省启动了今年第一批宅基地B类复垦券交易并取得“开门红”。当天,14098亩复垦券在3分钟内全部以每亩20万元的熔断价成交,交易总金额达28.19亿元。这是河南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以来交易数量最多的一次。

  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贫困老区等,可以通过宅基地“复垦券”的方式,将宅基地拆旧复垦而腾退出来的用地指标拿到区域内市场上进行交易。河南省是全国最早探索宅基地“复垦券”公开交易的省份之一,通过拍卖等方式带来的收益,既能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又可在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城乡统筹中推动乡村振兴。

  把乡村振兴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统筹构建“国标”创新基地,是江西省在创新顶层设计上的积极探索。上周,江西省发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2018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方案的省份。据悉,江西将围绕上述行动计划,探索开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水源地保护、海绵城市、公共机构节能、绿色旅游等类型的绿色生态标准化试点。到2019年,实现有机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人勤春来早。依靠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让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应有之义。我们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举措,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上涌现,并汇集成推动乡村振兴的汩汩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