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政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场“人民战争”

2018年04月08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当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答记者问。

  问题:之前曾提到治理非法社会组织是一场“人民战争”,为什么会这样说呢?社会有关方面如何参与治理非法社会组织?

  答:之所以说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场“人民战争”,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非法社会组织的发现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由于非法社会组织没有履行登记手续,所以登记管理机关事先并不掌握它们的基本信息;再加上绝大多数非法组织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的,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发现,除了靠登记管理机关有限的力量主动查找之外,更多是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发现。在前一阶段的打击整治工作中,社会公众向我们提供了大量重要线索和证据,为查处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阶段,我们还要继续“走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把非法社会组织从社会各个角落揪出来。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群众继续保持对揭露、举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的热情。对非法社会组织的举报就是对依法登记社会组织的厚爱。

  另一方面,非法社会组织的治理也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非法社会组织的存在有其一定的社会土壤。比如,一些人“知假买假”为它们提供“市场”,一些合法组织为它们提供支持,一些领导干部、社会名人为它们站台,一些活动场所为他们提供活动便利,一些媒体对它们进行宣传报道等等。因此,要达到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根本治理,也需要依靠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参与进来,不给非法社会组织提供空间和机会。就像有句歌词写得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山清水秀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就一定能形成。

  为达到对非法社会组织综合治理的社会效果,我们建议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方式,加强活动宣传和信息公开,扩大社会影响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同时提醒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活动场所等在参加社会组织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供活动场地时,要先行查验该组织身份的合法性。全国社会组织的登记情况可登陆“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或者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