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智库专家驳斥美方对我指责的逻辑:美国301调查报告站不住脚

2018年04月06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5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的中美贸易关系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指出,美方罔顾世贸规则、背弃自身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公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这种单边主义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更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违背,必将“失道者寡助”,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美国剑指“中国制造2025”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解决贸易逆差只是美国的借口,其真正目的不仅是为了限制我国相关商品出口,更关键是遏制我国高端产业发展,破坏“中国制造2025”的如期实现,放慢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此次美国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受打击的对象都是对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产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美国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制造业是国之根本,是一个国家经济持续繁荣的能力。现在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引导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政策措施,引起了美国的恐慌。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上还是中低端,处于“跟跑”阶段,部分行业、产业和产品“并跑”,极少部分“领跑”,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美国提前下手,就是为了遏制我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进程。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看来,美国天生就有一种“赶超恐惧症”。这次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高于以往,不仅是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更多的是着眼于遏制中国经济追赶。

  “这次特朗普是动真格的,剑指中国高端制造、自主创新、新兴产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中美之间的平等互信关系主要是三条,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第二是不损害各自的核心利益和严重关切,第三是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现在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损害的正是中国和平发展这一核心利益。

  美国301调查报告东拼西凑歪曲事实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美方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并且提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加征关税的清单,严重损害了中方的合法利益。美国的做法严重违反了WTO的国际贸易规则,是用美国国内法来调节两个WTO成员之间的经贸关系,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向WTO做出的承诺,这是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也是经济强权政治的表现。

  陈文玲说,“美国没有权利跨过国际组织,对中国国内的执政方式和我们的执政纲领,以及我们现在出台的若干合法文件横加指责,而且作为指责我们的口实,这是非常可笑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现在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是外商独资,不存在所谓强迫技术转让的问题,美国没有证据不能诬陷。在所谓的国家安全方面,美国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干涉企业的正常商业行为,甚至倒打一耙,无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美国的目的不会得逞

  魏建国说,现在的中国发展充满自信,国力蒸蒸日上。中方要让美方明白,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同样得不到。我们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可能是一个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长期过程。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毕吉耀表示,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愿意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营造一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维护世界贸易组织所代表的多边贸易规则主渠道的作用,我们不会和美国做单方面的妥协,来动摇WTO的作用。

  “中美和则世界兴,中美斗则世界乱,中美破则世界衰。”陈文玲说,从国际规则来讲,我国是“得道多助者”,我们不怕不躲奉陪到底。

  张茉楠以上世纪美日在半导体领域的贸易摩擦为例认为,日本的教训非常惨痛。美国是比较善用通过贸易战遏制对手的赶超和发展的,未来在中美战略谈判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的战略底线,不能牺牲国家的核心战略和产业利益。

  “我们痛了很长时间了,通过这次贸易战也应该让美国痛一痛,特别是美国在消费中国对它长期的信任。要通过我们的反制让美国知道,中国发展到今天是有实力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要抓住冲突协调谈判带来的发展机会,转危为机、转机为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贸易战对中国产业会有影响,但影响可控,而且是短期的。应对贸易战要长短结合,内外并举。主要措施包括坚决以同等力度进行及时反制,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推进经济全球化,优化我国出口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加大我国科技创新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经济转型,扩大内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