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去年带动3681万人就业

2018年04月04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 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对就业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强。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

阿里巴巴零售电商生态,涵盖天猫、淘宝等覆盖5亿多消费者的电商平台,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平台产生了1405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这是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直接从事零售工作的就业者的规模。

零售业作为最重要的服务业门类,还进一步带动了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下游的快递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根据课题组的测算,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上述零售相关领域还产生了2276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包括543万个支撑型就业机会和1733万个衍生型就业机会),电商对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贡献更加凸显。

在阿里巴巴零售生态的经营类目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354万个)、日用品类(229万个)、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113万个)带动的交易型就业机会数位居前三。

《报告》发现,受访商家电商业务量近3年来增长迅速。43.8%的商家电商业务量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其中约1/4商家电商业务量实现年均增长翻番,增长活力十分强劲。此外,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

《报告》认为,随着电商平台的持续发展,人才已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因素。《报告》指出,电商领域还在三个方面存在明显的人才缺口:一是电商战略人才,具备整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人员;二是电商合伙人,具备思维模式转变能力的人员;三是新零售复合型人才,既懂得线上数字技术又了解线下零售实践的复合型人才。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力资本密度,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有效驱动新零售升级。

电子商务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阿里巴巴开放、普惠的电商平台,正在便利民众生活,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和就业机会,以实实在在的就业贡献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