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大同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假酒调包”案

2018年04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李华林

  前不久,山西大同铁路公安处刑警用时7天,成功破获一起“快递假酒换真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贺某等,缴获两箱还没来得及出售、价值2.4万元的名酒。

  今年2月5日,大同铁路公安处接到一名张先生报案。张先生称,2月3日,他从山西晋中市购买了10箱名酒,交给商家寄到大同。但当他提货时,却发现其中两箱酒的货物编号与购买时记下的编号不一致,他打开箱子检查,证实这两箱名酒被调了包。两箱酒总共12瓶,每瓶2000元,总计2.4万元。

  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谁在中间做了手脚?真酒现在何处?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大同铁路公安处刑警面前。

  为了迅速查清案情、尽快破案,大同铁路公安处兵分三路:一路在大同火车站查看监控视频,了解货物到站、卸货、存放经过;一路赶赴发货站太原南站,了解收货、发货的全过程;一路赶赴晋中市,对张先生购买名酒的商店、运货人员等开展全面排摸。

  据送货员的送货记录显示,2月3日当天,送货员田某还从另外一家商店上货托运。侦查员随即调取了该商店附近视频监控,发现田某在这家商店有卸货行为。按照常理分析,托运送货途中一般只允许上货,等到寄货时才统一卸货,侦查员分析,田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民警迅速找到了田某。经审查,田某交代,2月3日,他见到这么贵重的酒后就打起了歪主意,因日常与另外一家烟酒销售商店老板贺某有联系,遂与贺某串通调换了两箱假酒,得到5000元好处费。

  2月10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贺某等抓获,缴获还没有出售的两箱名酒。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