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人民币单边升值不可持续

2018年04月03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17个基点,升破6.28关口,报6.2764,创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幅度超预期,尤其是最近一周,人民币连续攀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涨幅一度超过500个基点。专家分析,人民币上涨,主要受市场因素影响,尤其是美元指数走弱为其提供了外部条件。

  一季度以来,美元一路走跌,累计跌幅近2.5%,今年3月份,美联储如期加息也没有逆转其疲软走势。美元指数持续调整,也影响了市场信心。从交易数据来看,近期美元净空仓规模触及了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抛压空前。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继续呈现良好态势,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现显著高于预期,表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

  对于人民币这一波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减贸易顺差,缓和与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使出口企业由过去的价格竞争策略转型为质量和品质竞争策略,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不过,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对相关出口贸易造成伤害。有专家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市场美元行情。一旦美元指数再次明显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有可能继续上涨。

  当然,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仍然取决于基本面。王有鑫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持续改善,市场预期好转,金融去杠杆持续,可能会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年内实现小幅升值。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完全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也不可持续,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大概率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