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内多家大企业点赞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2018年03月31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   董碧娟

  “说实话,我们作为中小企业过去与税务部门沟通的少,但现在真正感到税企是一家人。”3月3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举办的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座谈会上,山东美琳达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由衷地感叹道。这种转变来自他们切实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和一系列贴心的税收服务。2017年,仅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就可为他们减税150多万元,今年这项优惠全额预计翻倍。

  在这场主题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电信、海尔、顺丰、科大讯飞等10家企业的代表纷纷为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点赞,也带来了各自宝贵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表示,将不折不扣地减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让纳税服务一年四季“春风”拂面。

  “5年来,在基本保持原有减税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国家每年都有新的减税政策出台,新出台和修订完善的税收优惠项目有387项,每年新出政策当年都带来超过千亿元的新增减税。2017年,当年新增减税超过3800亿元。”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罗天舒介绍。

  企业代表纷纷晒出自家得到的“大礼包”——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仅2017年,他们就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近4875万元。

  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伍玮婷说,2017年仅总部实现的税收优惠就达14亿元,其中享受国家重点软件企业优惠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2343.85万元。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说,2016年他们享受西部大开发、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近2000万元,2017年预计减税超3000万元。

  不仅是大企业,更多小微企业也喜获减税优惠。5年来,先后4次放宽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条件,从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逐步提高至50万元,是2012年标准的8倍多。2017年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户数是2012年的7倍多。

  不仅是在国内,企业“走出去”也带着“春风”。“从2011年开始,我们选择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分公司。陌生的税制和税收管理模式对我们来说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挑战,幸亏有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了解相关税收政策,让我们迅速进入状态,走得出去、站得住,还能加速跑。”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说。

  在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开诚布公地给出了优化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的建议。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爱力说,试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来,有效降低了客户获取发票的时间和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建议加快电子发票推进步伐,深化低碳环保绿色税收体系建设。

  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介绍,青岛市国税局与海尔集团共同搭建了“智税通”税企共治平台,实现集团ERP系统与青岛市国税局网上办税系统数据成功对接。这一创新使申报时长由原来半天缩短为10分钟,企业财务申报人员由39人减少到5人。“我们希望将海尔集团税企合作在青岛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周云杰建议。

  “建议税务部门将人工智能技术在税务领域深度应用与创新,为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征管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刘庆峰说,比如可以用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技术,辅助我们税收征管与风险防控;应用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智能税务稽查等。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建议,应加强税务机关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之间的常态化交流与协作,引导推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行业规范与自律,不断提高涉税专业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效率。

  下一步,纳税人还会得到哪些温暖和惊喜?王军透露,将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步伐,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走上电子税务高速路。

  税务总局近期发布通知,明确了财务报表数据转换参考标准,要求各省税务机关遵照参考标准,升级完善网上办税系统,制定网上办税系统与企业财务软件对接的接口规范并开放接口,实现申报表、财务报表联网报送,缩短企业的纳税申报时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