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深耕“一带一路”建设——“三颗心”走天下

2018年03月30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冯举高

  “巴西美丽山一期工程提前竣工投产”“中巴合作打通巴西输电‘大动脉’”“‘美丽山’里的中国电力高速公路”……不久前,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线路一期工程“在受端”巴西伊斯特雷托换流站举行投运仪式。

  项目承建方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总经理林炳润告诉记者,该工程是拉美第一条、世界第四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线路工程。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巴两国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作为海西能源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拓展境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将触角延伸到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星。

  精心开拓市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就紧跟国家“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工程建设。公司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孟加拉巴格巴里132千伏开关站工程就得到了时任孟加拉总理卡丽达·齐的赞赏。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抓住海外发展良好机遇,搏击市场浪潮,于2013年企业重组整合之际成立海外事业部,整合海外优质资源,以“加强合作、完善布局、控制风险、稳健发展”的理念拓展海外业务,努力做到重点市场重点投入,点面结合,主次清晰。

  作为公司海外业务的支柱,菲律宾和孟加拉国市场一直备受公司领导层的关注。为进一步深耕两大市场,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以现场保市场”,通过强化项目施工生产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赢得业主的赞誉,在获得大批量订单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品牌效应。公司不仅率先成为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认证通过的合格总承包商,还在这两个国家先后总承包建设了联合循环驳船电站、柴油机电厂、输电线路、枢纽变电站等数十项工程。

  其中,2016年1月份,公司与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孟加拉JICA-P8132千伏输电线路EPC总承包项目合同,打破了印度公司长久以来对孟加拉国输电线路建设市场的垄断;2016年10月14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的共同见证下,该公司所处联合体与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就“扩建、改建和升级孟加拉全国电网系统项目”合同交换签约文本,这一项目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孟缅印经济走廊”战略的示范性工程。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的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正在全面巩固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加速前行,积极开拓以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南美洲市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电建福建公司进入巴西电力市场的第一年就成立了巴西工程公司,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一期、二期工程多个标段以及巴西特里斯皮尔斯二期工程C1及O标段输电线路EPC工程相继签约,实现了在巴西输变电建设领域从230千伏到800千伏各电压等级EPC总承包的全覆盖。

  匠心孕育品牌

  “企业要寻求更稳健持久的发展,必须秉承工匠精神。尤其是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工匠精神更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这是林炳润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意识,身处海外的企业必须心怀大国工匠精神,于工程建设细微之处“见真章”,用精品赢得赞誉、树立品牌。

  林炳润介绍说,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中有个标段位于巴西帕拉州亚马逊无人区,施工难度极大,原标段承包商无法按原定进度完成建设。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临危受命,从国内抽调了多名年富力强、特高压施工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增援项目建设;为项目部配备无人机,时时将沿线各施工作业点的情况拍摄下来,方便随时研究,合理调整施工进度……最终,项目较计划提前3天圆满完成,为美丽山一期工程提前2个月全面竣工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承建孟加拉巴格巴里联合循环驳船电站燃料系统改造工程时,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同样用不计代价、精益求精的韧劲赢得了孟加拉国人民的尊重。该公司与西北一飞机制造公司、上海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成功将原来只能烧柴油的燃机改造成既能烧柴油又能烧天然气的发电设备,使电站运行效率提升近10%,并为业主节省了大量设备更新投资,让“中国品牌”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诚心赢得友谊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进入海外市场后,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以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

  在美丽山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坚持“合作共赢”之道,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以国际化的大格局、大视野搭建起中巴友谊桥梁。据不完全统计,仅美丽山一期项目就雇佣外籍员工782人,有力拉动了巴西当地就业。

  在推进用工本土化的过程中,中国电建福建公司针对当地技术能手严重缺乏的问题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一方面手把手地向当地员工传授技术、技能,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还聘请专业语言教师提高管理人员葡萄牙语水平,让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为保护施工沿线自然环境,项目部还将绿色发展理念带出了国门,在营地选址和施工道路桥梁修护过程中甚至不惜增加运输路程,以达到保护森林生态的目标。

  “未来,中国电建福建公司要继续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以及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战略,创新国际业务商业模式,推进建营一体化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国际业务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电建人诚信履约、合作共赢的企业形象。”林炳润说。(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