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边保护主义伤害的是全球自由贸易

2018年03月30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顾 阳

  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共识,一意孤行地推出所谓“301调查”裁定,美国特朗普政府抛出的一连串举措,虽贴着美国利益至上的标签,却是不折不扣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逆潮流而行,最终只会是损人而不利己。

  自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方曾多次利用国内立法来保护本国贸易利益。在当前民粹主义快速升温的背景下,美国特朗普政府再挥贸易保护大棒,这一做法既不新鲜也非偶然。历史上,大凡与美国有着较多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诸如日本、欧盟、加拿大、巴西等,均不同程度地遭遇过类似的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单边保护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较以往更为广泛,它不仅给当事国对外贸易造成损害,客观上也对全球自由贸易形成了阻碍。众所周知,全球自由贸易极大地推动了包括中国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外开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中国的关税水平与美欧发达市场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美方以此作为“301调查”的裁定依据,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近年来,以单方面贸易制裁和保护措施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美方的这种单边贸易保护虽能让其国内一小部分人受益,但绝大多数美国企业和民众将受其害,同时殃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这是一项对所有国家都无益处的贸易政策,既不会减少美国本体的贸易赤字,也不能解决其自身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合作共赢的国际贸易秩序,是世界各国倡导并不断努力的目标。美国也曾是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倡导者之一,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完全违背了美国一贯主张的贸易自由规则,是对来之不易的国际贸易正常秩序的挑衅,也是对全球价值链的严重破坏。在多边机制内,以对话方式解决贸易争端,既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美中之间的明智选择。

  推动贸易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有识之士的共识。面对单边保护主义行径,中方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并兑现维护和促进全球自由贸易的承诺。(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