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韩宣布谈妥自贸新协定 韩大幅让步换钢铁税豁免

2018年03月29日 15: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外媒称,特朗普政府官员3月27日表示,美国和韩国同意修改两国间六年之久的贸易协定,其附带协议为韩国不得进行汇率竞争性贬值,并且对美国汽车和制药公司作出让步。

  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该协议包括了韩国官员3月26日概述的条款,其中有皮卡车出口至美国的25%关税延长20年,以及韩国自美国进口的符合美国规定要求的汽车数量翻番。

  报道称,在特朗普扬言要撤回协定的背景下,该协议在只有几轮谈判后迅速敲定,并且还包括了要求韩国增加外汇干预透明度,以及避免韩元竞争性贬值承诺在内的附带协议。

  报道称,该汇率协议被看成是附带协议,无法用贸易制裁来强制实施。汇率协议的最终细节尚待美国财政部和韩国企划财政部的磋商。

  许多美国议员,特别是民主党议员此前反对2015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是因为该协定也附带一份类似的反对汇率操纵补充协议,却无法实施。

  不过美国官员称,修改后的美韩自贸协定(KORUS),将是美国签署并实施的第一份有附带汇率问题协议的贸易协定,而且无需国会批准。

  报道称,美国官员证实,韩国同意把对美国的钢铁出口量降低约30%,以换取钢铁关税豁免。韩国铝生产商则仍要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确定的10%的铝进口税。

  报道称,其他国家也必须同意类似的出口配额制以取得关税豁免,不过限制幅度会有差异。美国目前正与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欧盟、澳洲和阿根廷进行协商。

  一位官员说:“这不是那种一体通用的事。”

  这位美国官员说,韩国还同意修改一项溢价支付本国药企的政府医疗计划,以确保美国制药商能与之公平竞争。

  报道称,对于在美国合规但不见得符合韩国安全标准的美国汽车,韩方也同意增加其准入。上述美国官员说,除此之外,美方也为美国汽车销售争取到减少非关税壁垒,其中包括删除了复制环境测试要求,以及认可美国的更换零件标准。

  另据韩联社3月28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副部长级)金铉宗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3月28日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韩美就自由贸易协定(FTA)修订谈判达成协议,韩产钢铁获美国关税豁免。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就美国据总统公告9705号及1962年美国《贸易扩展法案》第232条向韩国钢铁征收的关税的豁免条件达成协议,协议将于2018年5月1日生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