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85后核电“黄金人”扎根海南 使命神圣青春无悔

2018年03月29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昌江3月29日讯(记者 张雪)“扎根海南,选择海核我不后悔,这是核电人的使命,我们怀揣梦想踏上这片土地,同海南核电一起成长,这段经历发着光,带着热,镌刻进生命,成为青春记忆里的美好见证,也圆梦在美丽的椰岛上。”一脸青涩的范秀丽,出生于1988年,已经在海南昌江核电站工作了9年,是为数不多的女性核电操纵员。

  “85后”女性核电操纵员范秀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黄金人”是核电站操纵员的别称,他们在主控室内不见日月,眼睛24小时都不能离开闪烁的屏幕,盯着枯燥的数字和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守护“核安全”。 要成为“黄金人”很难,企业投入的人均培训成本大约相当于普通人体重的黄金重量,甚至超过培养一名飞行员。

  海南核电一期工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范秀丽2009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在毕业的时候本来也有一些其他的选择,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核电,因为这是一项最新最前沿的技术。”“黄金人”要求是 “通才”,所以学习的知识涉及核电站的所有方面。“我大学读的专业都用上了,而在工作中又学到了更多的专业技术。” 范秀丽特别满足地对记者说,言谈间掩盖了“黄金人”成长的艰辛历程。

  30岁的范秀丽还是一岁孩子的母亲,“目前孩子一直跟住在厂区,下班后我们的职工生活并不想外界想象得那么枯燥,可以游泳、打羽毛球、踢足球,打网球,业余生活也很丰富。”

  目前,核电在海南省电力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已达四分之一,使海南成为国内核电占比最高的省份,以国家大力发展海南为契机,海核人必将创造更多的震撼与感动。而像范秀丽这样的“海核青年”正是核电事业最年轻的力量,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