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煤协:煤炭区域供需矛盾凸显 对运力配置提出新挑战

2018年03月27日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林火灿)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今日举行的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姜智敏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产能仍然较大,但落后产能仍占较大比重,且区域供需矛盾凸显,对运力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据相关部门数据,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煤炭去产能5亿吨以上。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进程中,积极推动先进产能建设,新核准建设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优质产能比重大幅提高。煤炭产能利用率达到68.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姜智敏表示,从供给侧看,全国煤炭产能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落后产能仍占较大比重,全国30万吨以下的煤矿数量仍有3209处、产能约5亿吨,其中,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数量1954处、产能1.26亿吨,淘汰落后、提升优质产能的任务依然较重。

  “随着煤炭去产能步伐加快,南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退出较多,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的晋陕蒙地区集中,区域供应格局发生变化,对运力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煤炭铁路运输的压力加大。”姜智敏说。

  从需求侧看,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将进一步拉动能源需求,随着国家治理大气环境、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继续下降,但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约束,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需求总量依然较大。

  姜智敏指出,近年来,气候因素、煤炭转运能力及市场预期对短时煤炭供需平衡的影响越来越大,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