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净负债率大降六成 恒大兑现“去杠杆”承诺

2018年03月27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中国恒大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核心业务利润405.1亿,同比大增94.7%,净利润370.5亿,同比大增110%;与此同时,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六成,恒大成功向市场与投资者兑现“增效益、降负债”承诺。

  交出史上最佳年报

  多年以来,恒大以“薄利多销”的形象为人所熟知,利润低于规模增长水平,但去年公司却交出了令人惊叹的利润业绩:除了核心业务利润、净利润大幅上涨,去年该公司实现毛利润1122.6亿,同比大增89%;毛利率36.1%,同比增8个百分点;核心利润率13%,同比增3.2个百分点;股东回报率30.7%,同比增20个百分点,均位居行业首位。

  负债率的大幅下降是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年报显示,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六成,资产负债率也下降至71.1%。

  在“利润大增、负债率大降”的同时,恒大也实现规模适度增长。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额3110亿,同比大增47.1%;总资产17618亿,同比增30.4%,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现金余额2877亿,均位居行业首位。

  多举措极速降杠杆

  去年年初,恒大启动战略转型,从“规模型”向 “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转变,从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变,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增效益、降负债”。

  尤其是降负债方面,在国家积极推进企业降杠杆率的大背景下,一度被贴上高负债“标签”的恒大多管齐下降杠杆。去年恒大成功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并在两个月内迅速还清1129亿永续债,加上其盈利能力的提升,年报显示恒大净资产大增204%至2422亿,负债率也相应大幅下降。

  “新恒大”冲击万亿市值

  尽管与上市前的2008年相比,恒大各项核心指标已经实现数十甚至过百倍的增长,但许家印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份史上最佳的年报只不过是恒大发展的“新起点”,“新恒大”拥有更宏伟的发展计划。

  “到2020年底,恒大将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许家印在现场描绘了恒大的“新蓝图”。

  在国际投行分析师看来,恒大完成这一目标机率极高。以销售为例,美林美银预计恒大今年销售将达6000亿,这意味着该公司2019-2020年销售只需实现年均15%增长,便可轻松实现8000亿目标。

  许家印还透露,恒大还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可以预见的是,插上了“高科技”翅膀的恒大将带给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