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堵住自主招生“非正义通道”

2018年03月27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自主招生简章。同去年一样,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前些年,高校自主招生相继亮相,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可以光明正大地走上自主招生的平台;忧的是,一些“伪特长”的学生及其“亲友团”有可能乘上自主招生的“便车”。2018年,高考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很多高考加分的“路”被封死,不排除有人打自主招生的歪主意,千方百计寻找“机会”。

  自主招生没有“原罪”,相反还是高招制度改革的产物,是多元化选拔人才的尝试,很多人已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然而,某些腐败行为也借此从中“受益”,让很多人对自主招生心生怀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不可因噎废食,相关问题正是在倒逼自主招生政策加快改革完善,倒逼高招制度改革甚至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当务之急,是要完善自主招生管理办法,堵住自主招生的“非正义通道”,特别是要切实做到“把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把招生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对自主招生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实现阳光操作、透明招生。(李云)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