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际人士谈美国挑起贸易战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2018年03月26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依据对华301调查报告,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规模达600亿美元。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家纷纷发声,认为此举违背国际贸易规则,贸易保护主义将会毁掉当前世界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单边主义、贸易战更是损人不利己。

  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与会国际人士认为,中国和美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长期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美国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

  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认为,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过去10年,全世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虽然也有一些人在全球化中落后了,但我不相信贸易战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打贸易战是没用的。”劳伦斯·芬克说。

  “美国有点迷失方向了。”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美国的政策总是受总统飘忽不定的思路影响,虽然有政策顾问辅助设计一些政策,但这些政策也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而且是会带来风险的。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直言,现任美国政府的政策逻辑很难理解。打贸易战以牙还牙,是不可能共赢的。大国关系的伟大就在于能在尊重彼此的尊严和传统的同时,就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合作,创造一些法制和程序来处理商业纠纷。“中美两国能够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坚信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劳伦斯·萨默斯说。

  多边贸易体系来之不易

  “过去几年,我们在多边贸易体系方面的工作是相对比较成功的,我们不断开放贸易,来推动经济增长。当然,多边贸易体系并不是完美的,有必要进行一系列改进,但所有这些都必须通过谈判来实现。”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强调,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的游戏,而不是基于实力和强权。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大国角力的结果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因为不满而使现在的贸易体系受到摧毁或变得不再稳定,对于那些对贸易开放有很大依存度的国家而言,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包括中国、欧盟,也包括美国,“现在唯一对这个制度和贸易体系不满的最大的经济体是美国,至少在目前来看是这样的”。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经济和政治两者之间的错位和脱节,可能会带来或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变革,对全球化产生影响,给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影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开放的社会和更开放的市场。所谓的“保护”应该是保护人类、保护星球,而不是“保护主义”。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关闭市场实行保护主义,而是要有充分的政策保障,无论是社会政策、教育政策,还是保障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这也涉及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工会和社会团体的合作等。“我们现在非常明确地知道,向保护主义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到伤害。”帕斯卡尔·拉米强调。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目前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在《关贸总协定》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演进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一成绩的取得并不轻松。“我们不想看到一些贸易的争端变成充分的、完全的贸易战。”陆克文表示,WTO对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是作出了裁定的,但美国无视了这一裁定。他表示,如果全球贸易规则体系崩溃的话,备选方案只能是适者生存。“如果你了解经济历史的话,就会知道这是不利的。”陆克文说。

  对话合作共同做大蛋糕

  “我坚定地认为,包容必须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认为,拥抱开放、拥抱贸易、拥抱多样性的国家,将更加容易获得成功,那些拒绝开放、拒绝贸易的国家可能会失败。中美两国可以通过合作把蛋糕做大,做到“1+1=3”,而不是去争夺一块蛋糕。

  “市场是有自己声音的,我们也应当去听这样的声音。美国大公司因为全球化受益,中国的大公司也受益,两个国家都因为全球化而受益。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和美国,不想看到中美之间打贸易战。”劳伦斯·芬克认为,贸易战绝对会减少未来的机遇。希望中美两国能够通过对话,找到共同点,塑造互信,为两国经济打造更好的未来。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展望未来30年的中美关系,要想构建一个让美国成功、中国失败的情景是非常困难的,构建一个让中国成功、美国失败的情景也同样困难。两个国家如今像是在汹涌海浪中处在同一条小船上,到底是想要共同发展还是想要别的,双方都要意识到这一点,这非常重要。

  劳伦斯·萨默斯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是愿意本着长期战略性的眼光来思考问题的,而美国政府更多地以交易性的短期视角来看待世界。双方对成功的谈判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他认为,双方可以把谈判框架放宽一点,更多地基于两国的长期关系展开讨论。

  史蒂芬·罗奇指出,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并没有按照西方所认为的规则或方式来行事。这种观点是很不负责任的。事实上,中国已经做得很好,一直在WTO规则框架内行事。只是西方世界一直对中国存在误读。他举例说,“比如,美国和中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特朗普说是5000亿美元,但真正的数字是3750亿美元,这是基于在中国的附加值算出来的。事实上,实际的数字应该比这个还要低40%,可能是2500亿美元。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其实是可以以更好的方式把真正的事实传递给世界的”。

  史蒂芬·罗奇建议,中国应当把自己在全球商务贸易和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在价值链的平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传递给全世界听。同时,要以更有效的方式反驳那些错误言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