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

2018年03月26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认识,是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一把‘钥匙’”。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致辞时,亮出了这把“钥匙”。正是有了这把“钥匙”,中国政府能够更好地制定发展思路和政策;借助这把“钥匙”,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就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国情的科学把握和自觉适应。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是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机遇期。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客观上是出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主观是源于我国政府的主动作为。我国经济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需要。

  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的改革开放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不断改革开放,需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转向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清晰明确。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这倒逼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论坛上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我国的政策安排是建设“六大发展体系”。即,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这六大发展体系,可谓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

  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与世界美美与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提供新的更大的机遇,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认为,中国规模生产的卓越能力吸引着跨国公司把业务带到中国,如今中国以高质量制造著称,引领着全球创新。中国科技进步和生产效率提升,将形成强大的正外部效应,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