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足球“价值观”

2018年03月25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佘 颖

  校园足球“价值观”并不完全是为了冲击世界杯。它至少有三个任务: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让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校园足球开展三年多的进展:2015年以来,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全国已有5万多块校园足球场地,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学生共计1004.08万人。

  校园足球的“价值观”并不完全是为了在遥远的将来帮助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在此之前,它至少还有三个任务:一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二是让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三是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当然,要达到这个目的,发展校园篮球、排球也可以。之所以选择足球,还是因为足球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体育运动之一。基本上在每一所学校,男生们最热衷的运动都是足球。每一个在学生时代参加过足球队的学生都会记得,那些兄弟并肩战斗的情谊,那种为了胜利抛洒汗水、泪水的激情。场边加油的拉拉队员们也不会忘记球队胜利时的喜悦,球队失败时的失落。

  为什么这种单纯的热爱没有转化为中国足球的实力?这可能跟我国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重文轻武”有关。我国学校体育一直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是没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大部分学生从小学到大学,上了十几年体育课,但是连一项运动技能都没有掌握。第二是绝大多数同学在整个学生阶段,连一次体育竞赛都没有参加过,学校体育所追求的提高身体体质、掌握运动技能、磨砺意志品质,基本让位给了语数外等主科学习。

  情况正在改变。在高考改革更加偏重综合素质的当下,校园足球有了更实际的号召力。

  2016年,全国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高校只有76所,2017年已经达到了153所,翻了一番。教育部在设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时候,也考虑了升学扶持,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也就是6所小学对3所初中,3所初中对1所高中的比例建设,希望让有足球特长的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升入学校。据了解,今年教育部还将出台政策,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中,将最佳阵容与国家级运动员挂钩。众所周知,国家一级运动员在高考升学中都是有特殊政策的。同时,各个省区市、各个地市也有地方版的校园足球升学扶持政策。

  这是一种导向,让全社会明白,孩子爱踢球不是不务正业。从长远来看,从小开始教学生踢球的校园足球就像中医调理,培基固元,有助于提高中国足球的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和腾飞奠定扎实的人才根基。2万所足球学校,如果按每所学校1000人计算,就是2000万学生在学习足球。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足球人口。而现有的青训体系就像西医,针对运动员的现状用药,迅速提升竞技水平。

  如果能把两大体系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校园足球,让绝大多数青少年参与到足球竞赛中去,同时又通过竞赛体系,把在校园足球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选拔出来,让他们有机会参加青训,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的希望可能会早日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