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非强权

2018年03月24日 22: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 周明阳)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的“世界经济新议程”部分,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世界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存在着错位现象,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实力或强权。“应建立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这个体系也许需要一定的调整,但是必须巩固它。”帕斯卡尔·拉米说。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帕斯卡尔·拉米表示,到底经济增长会带来更多的财富、减少更多的紧张气氛,还是正相反?看看现在的世界,一方面,经济的增长和政治的发展存在错位和脱节,这是很危险的。目前,全球经济表现不错,或者至少比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要好,至少主要经济引擎都朝着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方向发展。尽管在金融等个别领域可能会有一些波动,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发展较好。但在政治方面却是完全不同的,国际紧张关系仍然非常普遍,存在着用硬实力取代软实力这样一种趋势。

  帕斯卡尔·拉米表示,经济和政治两者之间的错位和脱节,可能会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变革,对全球化产生影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社会经济的模式。这样的模式能够帮助我们应对保护主义,帮助我们推动进一步开放,我们需要更开放的社会和市场来实现这一点。所谓的保护应该是保护我们的人类、保护我们的星球,而不是其他保护主义。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在于关闭市场、实行保护主义,或者说关闭贸易,事实上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要有充分的政策,无论是社会政策、教育政策、培训,还是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这也涉及到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工会和民间社会团体的合作等。“我们现在非常明确地知道,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受害。”帕斯卡尔·拉米说。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在多边贸易体系方面的工作是相对比较成功的,通过不断开放贸易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当然,多边贸易体系并不是完美的,有必要实行一系列的改进,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更好地实施关于补贴的纪律,以及投资的纪律,或者政府采购。但是,所有的这些都必须通过谈判来实现。”帕斯卡尔·拉米说,在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的游戏,而不是基于实力和强权。这对于中国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市场,尤其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所以大家应该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一个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这个体系也许会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我们必须要巩固它。

  帕斯卡尔·拉米指出,首选计划是进行谈判,对世贸组织的体系进行必要的改进。许多成员对于世贸组织的现状有不同的观点,关于这个组织的机构、投资规则该如何改进提出意见。“我认为大家应该坐下来谈判,改进世贸组织。如果谈判行不通,我们至少要确保那些认同世贸组织价值的国家在世贸组织现在的框架下成立一个必要的联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