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证券市场“看门人”戴上“紧箍咒”

2018年03月24日 1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保荐机构、审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等,是企业IPO不可或缺的中介机构,被形象称作证券市场“看门人”。

  一段时间以来,屡屡爆出的发行欺诈案中,“看门人”“打瞌睡”,甚至为虎作伥,暴露出的职业操守缺失,难辞其咎。一段时间以来,证券中介机构如何勤勉尽责,以及监管层如何强化监管和问责,在“防风险”“强监管”大背景下,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自2018年4月23日起施行。3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新修改后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将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均纳入暂不受理、中止审核措施政策的适用范围。

  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进一步强化。这一修改,可谓“敲打”到了“七寸”,对于中介机构来讲,最大威慑来自于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比如,在立案期间被暂停IPO项目,传导至券商的分类评级结果,不仅毁了业务,还毁了职业声誉。同时,也表明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实现了全覆盖,加强制度供给,给“看门人”们戴上了“紧箍咒”。

  证券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是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中介把关作用。其所制作、出具的申请材料,都构成证监会形成监管意见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其服务过程本身是对企业IPO的增信与背书。因此,在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解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中介机构“看门人”角色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发行新股的质量,以及投资者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两年,监管层严厉查处相关违法失职行为,督促证券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强化对证券中介机构监管,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强制退市,其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和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保荐人承诺因其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先行赔偿投资者损失。比如,兴业证券在被立案调查后,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对“先行赔付”,有人鸣冤,认为是不是将中介机构的服务关系变成了担保关系?其实这恰恰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制度创新。发行欺诈,相关证券服务机构严重失职,甚至不排除参与欺诈,这种行为对投资者形成了实质性误导,有连带责任,赔付义务。而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通常会重罚负责具体业务的保荐代表人、会计师等直接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还需承担刑事责任,这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至于某些过失责任,则可以运用保险机制分散其风险。比如,将董事责任险扩展到中介机构。

  还有人认为,资本市场证券中介服务行业集中度较高,暂不受理、中止审核措施适用会影响证券中介服务机构“做大做强”。这是对“做大做强”的误读。有效监管是中介机构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才能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