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水河谷CEO:贸易战对所有人都不是好事,也不会有好结果

2018年03月24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顾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与中国合作的第45个年头。我们的发展与中国息息相关。”来华出席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时华泽说。

  

  时华泽表示,多年来淡水河谷的成功都依赖于铁矿石业务,但公司发展如果仅依赖于某一种大宗商品时,对于公司的整个财务状况将存在潜在的负面影响,“我们说要减少铁矿石依赖时,并不是说要减少铁矿石的量,事实上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产能一直处于增长之中。目前,镍、钴和铜等产品的财务表现和生产情况对整个公司的贡献还不如期待的那样,今后将在这个方面进一步改善。”

  “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市场、电池市场,尤其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市场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对于像镍、钴和铜这样的原材料需求会产生正面影响。”时华泽说。

  在谈及铁矿石行业发展时,时华泽认为挑战有二:一是来自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二是用户在交货周期、交易币种上的变化,而市场的平衡稳定,对于供需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在中国的主要港口进行了混矿业务,以满足大家对于铁矿石差异化的需求,特别是高品位矿石需求的提高,对于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减少污染是有好处的。”时华泽说,淡水河谷目前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使用人民币交易的铁矿石矿商,再加上短交货周期带来库存的减少等,给用户带来了更多机会、更高服务。

  3月26号,我国首个国际期货产品原油期货将正式上市。据悉,下一个品种已明确是铁矿石期货,并有可能在年内推出全球化交易。对此,时华泽表示,中国放开市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对全球市场具有正面影响,“尽管期货市场对于价格发现及理解价格走向等有帮助,但淡水河谷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厂商,将做自己擅长的铁矿石生产,不把很多事情混在一起”。

  “一个国家采取贸易战争的措施,另外一个国家再反制,这实际上对国际贸易发展有着很不利的影响。”对于可能触发的中美贸易战及不断趋紧的全球贸易形势,时华泽强调指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不是好事,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