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4日举行 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2018年03月24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又要来了!

  3月24日至2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8届,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论坛大咖云集、议题众多。有哪些精彩看点值得期待?在论坛即将召开之际,经济日报记者为你盘点。

  看点一:哪些国内外大咖将参会

  全球工商界领袖的重磅出席一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大突出亮点,今年同样不例外。

  截至目前,确定出席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有120多人,包括8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CEO。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将作为外方主席参会。此外,境外代表还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猜、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等高科技行业领军人物;也包括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线支付鼻祖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顶级风投布雷耶资本创始人吉姆·布雷耶等金融大咖。此外,还将有包括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众多国际著名学者以及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内的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参会。

  中方嘉宾同样分量十足。预计将有60余位省部级以上官员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姚洋教授,清华大学朱民教授、钱颖一教授、李稻葵教授、白重恩教授等国内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也将参会。

  看点二:“诺贝尔级”的深度对话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设有深度对话环节。参与对话的是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他们将就六个热门议题展开讨论,你将有机会了解到这些世界顶级学者的观点和思想。

  芝加哥大学教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将讲述社会如何为儿童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以阻隔不公平的代际传递。

  耶鲁大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将阐述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区别和联系,就如何使两个社会理解对方的梦想,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时代发表看法。

  三位担任过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著名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将讨论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以及这些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何借鉴价值。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研究公司主席鲁里埃尔·鲁比尼以及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将共同探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因素,以及如何提前进行危机的干预和防控。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与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将讨论人工智能技术高度发展之后,机器人会多大程度上替代人类的角色,又将带来哪些伦理挑战。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等人则将就“21世纪的大国政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看点三:大咖把脉全球经济

  2017年,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但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在积聚。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的趋势会持续吗?可能会有哪些黑天鹅或是灰犀牛?在全球经济秩序深入调整的背景下,如何设定当前和中长期的经济新议程?

  本届论坛上,国内外大咖将在不同的分组论坛中为世界经济把脉。“应对全球不平等的挑战”“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与新商业革命”“金融创新与区块链革命”“全球价值链重塑”“全球化中的文化融合与再生”等议题将在论坛期间得到充分讨论。

  此外,作为中国首倡的开放性国际发展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也将成为此次论坛的重点议题。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与现有全球化合作机制之间的关系?在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泛起的今天,“一带一路”在多大程度上能为全球化筑底?“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需要哪些支撑条件?面对复杂的利益主体和多样化的需求,各国的政策如何协调?如何扩大文化交流以消除误解和减少分歧?本次论坛将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

  看点四:“新时代的中国”成焦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哪些重大的改革将会出台,为中国的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备受世界的瞩目和期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的发展相互依存。中国将如何与世界各国良好地沟通、协调、合作,共同管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进程,也受到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国内外嘉宾将围绕一系列“中国议题”展开讨论,阐述他们心中的“新时代的中国”。“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将得到充分探讨。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议题也将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要内容。

  此外,与会嘉宾还将就新时代的中美关系表达各自的观点。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向好有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面临哪些突出的挑战?如何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共同利益的纽带?本次论坛上,我们将有机会听到与会嘉宾对此的看法。

  经济日报将派出记者团队,对论坛进行全方位报道。欲知更多论坛精彩内容,请关注经济日报报纸、经济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微信公号、经济日报微博以及中国经济网为您带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