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要工程竣工 欲9月底通车

2018年03月24日 0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3月23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23日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工程已经完成99%,4月1日将进入试营运阶段,香港九列高铁被命名为“动感号”。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23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竣工典礼上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正全速向着2018年9月通车的目标做最后冲刺。要实现今年9月开通的目标,所欠的并不是那余下1%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遥的“一地两检”本地立法。

  林郑月娥强调,希望特区立法会议员以香港利益为依归,以务实的态度审议《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早日通过落实“一地两检”安排,让高铁香港段能够如期投入服务。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隧道将香港连接至长达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高铁香港段将巩固香港作为区域海、陆、空交通枢纽的地位,也令香港充分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此外,西九龙站有完善的交通配套连接现有的道路和铁路网络,加上西九文化区的落成,日后整个围绕西九龙站的地区将成为香港的新地标。

  港铁主席马时亨表示,负责营运高铁香港段的同事将在4月起进场测试,希望特区立法会议员尽快批准“一地两检”法案。

  典礼现场,林郑月娥和马时亨为香港高铁列车揭晓命名。港铁此前举办了香港高铁命名比赛,邀请公众提交建议,评审委员会最终选取了“动感号”为九列香港高铁命名,寓意香港是动感之都,香港人和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委托港铁公司规划和建设。高铁香港段始自西九龙站,经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相连接。高铁香港段沿途不设站,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200公里。

  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