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三谈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3月23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全党发出了面向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奋发新作为、创造新辉煌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坚强意志,铿锵有力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的光荣历史使命。

  回顾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归根结底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个又一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不断迸发。

  伟大的历史变革,让中国人民得出了一个最基本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保障,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伟大的历史实践,也深刻地启示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今日之中国,一派蓬勃景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踏上了更加壮阔的新征程。然而,奋进路上,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闯关夺隘、应对挑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中国共产党领导、靠党把好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方向盘”,必须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原则,始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有“宽肩膀”,更要有“真本领”。全党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适应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系列文章:
    
以伟大民族精神书写复兴华章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