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陶大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22日 2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苏琳)2018年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民盟中央原副主席陶大镛诞辰100周年。为缅怀陶大镛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进程中做出的功绩与贡献,3月22日,纪念陶大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民盟中央机关举行。

  3月22日,纪念陶大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民盟中央机关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座谈会由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主持座谈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原主委王维城等领导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作为经济学家,陶大镛学贯中西,著述丰硕,在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研究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丁仲礼代表民盟中央对陶公表达深切怀念,对陶公家属致以亲切慰问。他回顾了陶大镛同志的一生,指出,陶公是一个爱国的传统知识分子,无论顺境逆境,都从不动摇对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和对民间疾苦的悲悯情怀。作为经济学家,陶公学贯中西,著述丰硕,在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研究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作为教育家,他终生从事教育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教学、科研人才,他就教育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直到今天仍闪耀着思想光辉;作为社会活动家和民盟领导人,他尽职尽责地当好执政党的“诤友”,促进国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盟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群言》杂志也是陶公和老一辈民盟人留给民盟和社会的一份财富。

  陶大镛夫人牛平青在座谈会上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丁仲礼说,陶公作为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历过风雨岁月的民盟前辈,他的学识、人品、政治智慧和爱国情操,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继承的宝贵财富。在民盟77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拥有很多像陶公这样的领导人,他们“立德、立功、立言”,道德文章足称楷模。民盟的优良传统正是在这些前辈先贤的感召和一代代盟员的努力下逐渐形成的。时代在进步,事业在发展,但民盟前辈留下的财富永不过时,并激励着我们传续薪火,奋力前行。

  程红、王维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群言》杂志社原副主编叶稚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民盟上海市委原副主委方荣、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窦非、陶大镛夫人牛平青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