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22日财经早餐

2018年03月22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HIGHLIGHTS

  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执政为民,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详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全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22元。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五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迈入2000元大关。

  财政部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53亿元,同比增长15.8%。

  教育部印发通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裁定,决定终止原告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铁的337反垄断调查,这表明对中国钢铁的“337调查”宣告终止。

  一批人事任命公布:

  聂辰席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刘结一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慎海雄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

  部分地区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王东明不再兼任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彭清华任四川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鹿心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刘奇任江西省委书记;王国生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伏瞻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王建军任青海省委书记。

  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等多家部委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品牌日的标识,这一标识整体为由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

  政策 / POLICY

  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和企业,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并要求各地严查“投资换订单”问题。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包括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核查与监管。

  央行发布《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内外资同等对待。

  央行21日宣布,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试点将首先在客户办理单位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时进行。

  国家能源局印发通知,正式启动西藏、新疆南疆、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以及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以下简称“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编制工作。

  北京市将开通高层次国内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千人”“万人”“海聚”“高创”“高聚”等国家和北京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专家、重要科技奖项获奖人直接办理引进,最快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引进手续。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指3300点得而复失,摘帽、医疗等板块表现低迷。截至收盘,沪指报3280.95点,跌0.29%;深指报10980.55点,跌0.88%;创指报收于1829.91点,下跌1.86%。

  2月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比1月份全面下滑,其中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价格跌幅最大,达到0.6%;其次是90至144平方米的中户型价格环比下滑了0.3%;90平方米以上小户型相对“保值”,但也下滑了0.1%。

  2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8%,涨幅为2016年以来最高,二手房同比上涨4.8%。

  腾讯公布2017年度财报:全年净利润7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74%,市场预估671.7亿元人民币;全年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56%。

  吉利汽车2017年营收92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全年净利润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于3月20日开展进口大众途锐问题汽车召回监督管理工作,将对456辆进口大众途锐汽车进行召回处理。

  美团打车20日正式登陆上海,上线了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上海用户可以通过美团或美团打车APP体验。

  IBM近日宣布,正研发比粗盐粒更小的“微型电脑”,号称全球最小电脑,可能在5年内面世。

  环球 / GLOBAL

  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受5000万用户信息遭泄露的消息影响,股票价格大幅下挫,市场价值蒸发370亿美元。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净身家19日缩水大约50亿美元。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宇航员阿尔捷米耶夫表示,当地时间3月21日,他将携带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官方用球,前往国际空间站。

  联合国日前提交的《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将有50多亿人面临缺水。

  日本总务省20日发布的人口估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7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770万,超过65至74岁人口的1764万,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

  缅甸总统府21日宣布,总统吴廷觉当天辞去总统职务。

  身边 / SOCIETY

  腾讯20日开始允许用户注销QQ账户。QQ用户可以在腾讯客服平台上申请注销账号,Q点Q币、财付通余额、理财产品等与QQ账号绑定的虚拟财产也将随账号资料一同被清空。

  中华遗嘱库启动五年来已为8万多老人办理了遗嘱,其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到99.69%。

  九寨沟县政府、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日前发布通告,禁止景区内留宿。同时,九寨沟景区暂不接待散客。

  近日,南京市一名机关单位公务员刘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泄露82万余条包含个人信息的企业信息,情节特别严重,被处以四年有期徒刑、9万元人民币罚金的重罚。

  21日零时,成都至拉萨航路复线正式启用运行,标志着成都到拉萨航路正式实现双线运行、单向进出的新格局。

  生活提示

  护手霜擦脸容易“毁容” / 不同的肌肤区域,皮脂腺的分布、角质层、水分含量等不同,身体乳、面霜、护手霜等护肤品的成分也就不同。脸部分布皮脂多,且每天洗手次数多,手容易干燥,用护手霜擦脸,只会让脸部油性过大,出现粉刺、毛孔粗大等问题。同时,眼部、脸部肌肤是身体最脆弱的,而护手霜的质地厚重,且含有较多添加剂。护手霜擦脸,可能导致脸部过敏等症状。

  经济课堂

  一般公共预算 /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今日话题

  美国时间3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Uber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成为史上首例无人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详情)无人驾驶,被很多人视为是人工智能掌管人类的标志性技术之一。面对这样一个沉默而看不见的“司机”,你会放心把方向盘交给它吗?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