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范县:“饺子宴”刮起了“孝老风”

2018年03月21日 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和面、拌馅、擀皮……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一),在河南省范县杨集乡西陈庄村广场上,200多位村民边包饺子边聊天,时间不长,饺子就上桌了。“这热气腾腾的饺子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饱含着浓浓的爱老敬老情啊。”一位老人高兴地说。

  百余名老人欢聚一堂,拉着家常,吃着饺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一碗饺子让村里的老人们感受到了爱老敬老的新风。“我们这是孝道村,敬老爱老在我们村已经形成了风气。我每个月都会来这里包饺子,儿子、儿媳、孙子只要有空也会过来帮忙,我们全家都支持这个活动,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68岁的刘玉萍老人边吃饺子边聊天。

  去年5月以来,“孝道饺子宴”得到了西陈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还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协会规定村里年满65周岁的老人,都可免费享受“孝心饺子”。 每逢初一,村民们自愿捐出菜、油、面,大家不约而同来到村广场包饺子,为村里老人们奉上“孝心饺子宴”。

  “不要小看这饺子宴,既凝聚了和气,又弘扬了孝道。”村支部书记周岐世告诉记者,“大家一起包饺子,既能拉近街坊邻里之间的感情,让村风民风更加和谐,又能让爱老敬老化为每位村民的自觉行为。我们会坚持把‘饺子宴’更好地办下去,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爱老的温暖,让孝道文化发扬光大。”

  如今,方圆10公里的老人都会来这里吃饺子。“饺子宴”在村里刮起了“孝老风”。以此为契机,村里开展了“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以此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