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销湘军“强势崛起”

2018年03月21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刘麟)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争当供销改革先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的“供销湘军”。扎实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购销总额2746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32%。全国排名由2016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中部省份排位由第二成为第一,供销湘军强势崛起。

  供销改革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持续发力试点工作和强化统筹督导,“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供销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承担“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国专项试点工作的浏阳市,涌现了一批典型模式,积累了供销改革的湖南经验。

  改革的深化推动了供销社服务“三农”能力的提升和基层服务组织的发展。去年,全省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648万亩;创建基层供销社1812个、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2618个,建成85个县惠农综合服务公司、736个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23722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全省4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与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联结,引导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省茶业公司在全省建设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联结带动茶农40万户,茶农年户均增收7800元以上。同时,建成了以销售农产品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一县一品”农产品上网销售的农村电商网络。全省供销社系统已成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106家,完成销售额128亿元,增长138%,占销售总额的9%。鑫瑞惠民供销公司运用供销电商惠农综合服务平台系统,为贫困农户提供便民缴费、农产品代售、农资销售等服务,怀化、湘西、邵阳、永州、张家界等49个贫困县的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55亿元。到2020年,湖南供销系统的产业服务、综合服务、电商服务等将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