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校企协同创新提升皮革裘皮产业原创设计

2018年03月21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许红洲)日前,2018/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在2018中国国际皮革毛皮原辅料展上发布。2018/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由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与海宁中国皮革城共同研发并发布,以视灵、哲思、异己、邃影四个主题聚焦了科技变革对皮革裘皮设计以及对当代人生活产生的影响,为产业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向。

  2018/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展览现场

  此次设计趋势研发由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副院长陶音带领学生团队开拓创造,采用本科与硕士互通的教学模式,从基础研究、预测、设计、应用、发布五大板块出发,以中国裘皮产业为核心,联合政府、协会、高校、品牌等协同创新,以原创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坚持通过市场项目将实践的意识和技能贯彻到教学活动中,在学术与市场品牌的维度之中探索、研发,为市场辅助有力的新生代设计人才,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

  “设计是产业发展的灵魂和前进的动力,海宁中国皮革城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合作已经六年,整合市场与高校的资源,从产业源头、产业链环节、全球化进程为出发点,将设计贯穿于产业链上下游,搭建更优质的产业平台,从而奠定中国皮革裘皮的设计新力量。” 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弘晖说。

  2018/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展览现场,吴海燕(右一)与陶音(右二)带领学生参观

  2013年以来,陶音教授主持研发的设计趋势项目,历练了一批批年轻教师,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教学活动国际交流活跃,引进国际品牌与院校,成立了皮革皮草国际工作站。联合哥本哈根皮草工作室与国际化师资团队,共同建设国际化课程,创立了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让学生拥有更优质的平台发展创作,并将教学成果转化为社会输出,为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有生力量。

  陶音辅导学生研发皮革小样

  作为帕森斯的访问学者,陶音教授还积极与国内外各个院校、企业、品牌、政府、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合作,利用国际化的团队整合设计与传播,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力量。她带领团队将“设计趋势”导入课程教学,以教学成果的提升实现人才输出,再通过“设计趋势”的项目实践与企业紧密结合形成强大且专业的资源网,将更多的专业人才推向服装行业的各个平台,完善教育与行业的关系链。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不仅为本土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建设提供了核心价值人才,也将有力促进本土化设计话语权的建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