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03月21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常 理 李万祥 李华林

  题要: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党和国家始终不曾止步。这一美好目标,凝聚着百姓的期望,也需要社会各界付出不懈努力,不断攻坚克难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美好目标,凝聚着百姓的期望,也需要各界付出不懈努力、不断攻坚克难。如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如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如何让更多人圆上“安居梦”?对此,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畅谈了他们的观点。

  赶上了创业好时候

  对于创业者而言,赶上这样一个热火朝天的创新创业新时代,无疑是一件幸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双创’正在成为解放发展生产力、汇聚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说。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的大量涌现,对各类人员的就业创业吸引力明显。“共享汽车的出现,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也方便了市民出行。”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介绍,在猪八戒网上,每个人都是创业者,也是自由职业者。目前,猪八戒网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立了15万平方米实体园区,预计今年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这意味着更多创业者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燕瑛委员认为,由于“双创”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地情况各不相同,针对创业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创新群体、不同示范基地,施策要更注重精准性、系统性、配套性。

  “在加强资本市场培育的同时,政府性创投基金应加大对种子期和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双创’企业扶持引导的力度,探索建立公共透明、市场化、专业化的项目评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燕瑛委员说。

  朱明跃代表表示,政府要对共享经济平台包容发展、审慎监管,也要重视共享经济发展,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方式,把已有资源、人才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和配置,进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既要“就好医”也要“好就医”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对普通百姓而言,“健康中国”已经不是简单数字的体现,而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从事血液病临床工作。近几年来,在临床中明显感到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的个人就医负担减轻了,家庭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强。这既是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愈发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大病保险制度的必然结果,也是脱贫攻坚战中,健康精准扶贫实效的具体体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能就医”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就好医、好就医”,成为更多百姓的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认为,目前,儿科医疗服务在城乡和区域之间还存在差距。“儿科基层服务能力的短板,不仅是医生短缺,还有其他服务的短缺,比如说专科儿科护士、专科儿科医疗辅助技术等。”

  患者抱怨看病难,医生劳累仍加班。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医院各司其职,这也是分级诊疗的应有之义。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要下大气力推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只有把全科医生队伍真正建立起来,分级诊疗才能实现,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冠贤说。

  李秋代表指出,稳定扩大儿科医生队伍,一方面,要对儿科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增加人力资源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另一方面,改善就医流程,采取分时段预约、诊间缴费等,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

  从“居者有屋”到“住有所居”

  住有所居,是全体人民共同的梦想。5年来,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过去一年,我国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在鼓励供给和需求方面均出台了强有力的措施,逐步破解了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些障碍。”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

  公平公正是住房保障的生命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府应把握好落实好,这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副市长姜军说,棚改既可提供公租房解决收入低困难群体住的问题,也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关键是要制定好、运用好政策,让困难群体能买得起、租得起,不能造成新的库存和无效产能。同时,可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政府补贴方式实施棚改,以调动多方积极性参与和支持。

  “住房租赁与住房销售市场并重,可以解决住房体系失衡的现实问题,提供消费者更多居住选择,进而可以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王填代表认为,要培育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关键在于“租售同权”,引导人们从“居者有其屋”的观念,向“住有所居”转变。

  “公租房处于城市住房体系中的最基础层次,是政府承担兜底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石,有利于弥补住房体系的短板。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对低收入家庭要应保尽保,充分体现了政府兜底民生政策。同时将保障范围扩大,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纳入,这将有效推进城镇化质量,切实解决目前突出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龙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常 理 李万祥 李华林)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