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好人才方能凝聚人才

2018年03月21日 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是资本和底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科技部数据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超过7000多万,研发人员超过500多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超过400万。用好人才方能真正凝聚人才。如何用好人才“富矿”是一个大命题。

  用好人才,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平台。目前,我国已制定了面向2020年的国家人才发展规划、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科学和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政策。国家对人才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越来越实、越来越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感受深刻,科研体制的松绑,让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研成果转化,享受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科研人员解放了生产力,不再被繁文缛节所束缚,一门心思搞创新、搞科研,享受到创新的红利。除了政策层面上的支持,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集聚人才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个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公共服务、法制环境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引进和吸收人才不能盲目和毫无计划,也要看自身能否为这些人才提供可施展才华的“练武场”,让人才确有用武之地。

  用好人才,不能忽视人才培养。有代表委员建议,以教育为抓手培育创新型人才,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重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从小播下开拓创新的精神火种。也有代表委员建议,可以尝试构建领先全国、对接国际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总之,要把每个人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集众智汇众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蓬勃发展的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努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要突出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激发所有人的创新活力,让每个有创新意愿的人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真正让中国的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王 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