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2018年03月21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李华林

  2018年春天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注定将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留下光辉璀璨的一页:一轮轮投票、一次次表决、一阵阵掌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实现高度统一,定格下一个个永恒瞬间。

  3月20日的北京,春风和煦。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一片春意盎然中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

  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审议,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大量建设性的议案和建议。在20日的闭幕会上,他们郑重按下表决器,一项项汇聚着集体智慧的决议获得表决通过,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完成上述议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讲话赢得全场多次热烈掌声,代表们反响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数十次提到‘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也造福于每个人,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他的人民情怀。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参加大会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城市市长刘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强烈感受到理念的力量、求是的力量、信心的力量,今后要以法治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用拼的劲头落实工作,拿出干劲和韧劲,换挡提速加油干,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引我们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说,新时代意味着我们面临新形势,需要迎接新挑战,应主动调整思路、改变作风,投身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各级政府亟需主动适应变化,转变政府职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0时20分许,会议胜利闭幕。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畅谈感想和体会。代表们认为,这是一次回应民声、汇集民意的大会,积聚着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大会,人民有信心,企业有活力,国家有未来;这是一次意气风发、继往开来的大会。新征途、新辉煌,从这里再起步。

  “今年两会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鼓舞我们万众一心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深有感触地说。她所在的学校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学校,2009年时才有19个学生。如今,已成为有100余名学生的基层标准化民族学校。目前,全旗18所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验收,牧民子女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牧民子女上学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们深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丁小兵说,随着国内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创新越来越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相信政府将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环境,鼓励更多实体企业加入到创新发展的队列中,从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参加大会很受鼓舞,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中粮集团在过去两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中着眼于国企发展中的痼疾,从定位、顶层设计、机制体制入手,探索解决之道。我们期待在大会精神的指导下,用不断推进的改革探索和实践,为推进国企改革贡献更多的经验和智慧。”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在新的征程上,代表们走得稳健,走得豪迈,走得自信。他们将不忘嘱托,不辱使命,齐心共创美好明天。(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李华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