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辽宁分行: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春耕备耕

2018年03月20日 22:4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银政合作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电子及网络渠道优势,不断提升对农业生产资料购销企业及农户的贷款支持和金融服务水准。真支农、支真农,扑下身子接地气,优化服务赶农时。一笔笔及时到位的信贷资金,为春耕生产注入了“强心剂”。截止2月末,该行已投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3.89亿元,“三农”贷款余额达到397.63亿元,较年初增加8.12亿元。

  2018年,农行辽宁省分行将支持农民春耕备耕作为拓宽业务发展、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大力改进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强力支持乡村振兴,自觉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贯穿服务春耕生产全过程,切实巩固辽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为做好2018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农行辽宁省分行以“大行德广伴你成长 金钥匙 春天营销活动”为平台,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落实省政府金融支农座谈会精神,由全省各分支行组织成立多支服务小分队,主动深入到春耕生产的重点乡镇,上门走访农资生产商、农资供应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等客户,及时了解农户备耕资金需求。年初以来,该行共派出调查组86组、调查人员180人、走访农户2833户,掌握最新种植规模、支农政策,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情况,预测资金缺口。

  早春三月,正是辽北备耕时节。铁岭昌图县城内几家农资经销店,玉米、花生、水稻、大豆、蔬菜等各类种子及各种类型的化肥摆满了货架,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向农技人员咨询,挑选良种化肥。陈立志复合肥经销处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与农行合作很多年了,今年年初向农行申请15万元的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用于采购资金周转。农行客户经理服务态度好,贷款办理及时,从申请到放款不到一周时间。”在谈到经销处的经营情况时,他说:“农民如今购种选肥更加科学合理,手头也很宽裕,听说是农行加大支持春耕力度,给农民放款及时到位。经销处最多每天能卖化肥20吨,经营状况特别好。”

  针对春耕备耕期间农户资金需求较大、贷款受理较多的实际,农行辽宁省分行开辟“绿色通道”,从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等各环节优先办理、优化流程,全力提高运作效率,保证不误春耕、不误农时。同时,加强与农业相关部门联系,摸清春耕备耕物资市场情况,及时投放贷款、帮助农户提前锁定农资价格、降低种植成本。

  在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小青村的长财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继财电话不断,正在忙着安排春耕备耕的事情。记者的采访在电话停顿间隙进行,李继财撂下电话就说起了这几年的新变化,“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使用农行的‘惠农贷’了,从2016年的3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490万元,承包流转土地也从当初的2030亩增加到现在的4630亩,没有农行贷款的支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想都不敢想的”“农行利息低,还不需要自己去找担保,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李继财回忆以前直接从朋友手里借钱,月利率高达2%,100万元用一年就要付利息24万元,但是从农行贷款490万元,一年利息才不到28万元。“节省下来的可都是净利润啊!”

  农业自身风险高、收益低,又缺少有效地担保,对于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经营,还可以采用联保的方式解决担保难题,但像李继财这样规模化种植的大户,尽管发展潜力大、信贷需求旺,大多涉足农村金融的银行也只望而却步。李继财想要借到钱,也真是困难。

  “从农行到合作社实地考察,到拿到贷款,不到两周的时间。”三年累计1280万元的贷款让长财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上了快车道,经营规模三年实现了翻番,经营效益逐年增加。

  无抵押、放贷快、利息低。这就是2016年4月辽宁农行推出的“惠农贷”产品,是基于“风险补偿基金+”模式,面向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等“三农”借款主体办理的信贷业务。有了财政风险补偿基金做担保,农行按照一定比例为借款人发放贷款。从一家一户自主经营的普通农户到农业专业大户、规模化经营的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化合作社,只要符合“人品好、信誉好以及生产前景好”的“三好”条件,经政府推荐农行核查,都可申请。

  截至2018年2月末,“风险补偿基金+”模式已在辽宁农行37个县域支行得到了推广,累计投放“惠农贷”30亿元,受益的农业经营主体超过7000户,有力的支持了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初,辽宁农行与辽宁省农业担保公司深入业务合作,双方通过互相推荐优质客户的形式,由辽宁省农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辽宁农行提供信贷支持,贷款对象以从事种植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首批48户、2600万元贷款已完成贷款调查,近期将陆续投放。

  前不久,铁岭开原市农行向农民王迪发放了“惠农e贷”农户贷款5万元,这让王迪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兴奋地说:“每年春耕我都有资金需求,但一直找不到有效的担保方式,十分苦恼。但最近农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我,说我现在是农行的目标客户,可为我办理信用方式的农户贷款,而且能通过手机银行、网银实现用信。听到这个消息,我起初还不相信,当银行卡余额真的增加了,我为农行点赞。”

  年初以来,开原农行三农经营中心客户一直络绎不绝,客户在以传统方式申请农户贷款的同时,对“惠农e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三农中心负责人李冬娇表示:“如今农民对互联网产品越来越接受了,这为互联网金融服务扎根农村,真正实现惠农便农提供了契机。”。

  去年以来,农行辽宁省分行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方式,积极运用行内外大数据技术,研发了“惠农e贷”农户贷款产品。该业务有几项突出特点。一是批量化。主要是批量采集农户数据,批量生成准贷客户白名单,批量营销、批量办贷。二是标准化。制定统一的业务表单、简化的操作流程、标准的信贷模型,实行参数化管理。三是自动化。是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自动确定贷款额度、利率、期限,实现快速办理贷款。四是快捷化。农户申请贷款时,填写简单的贷款信息,通过简化的操作界面,几分钟内就能办理一笔贷款,大大提高办贷效率。五是可循环。即自助可循环方式,授信期内自助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六是精准化。通过大数据,可准确、有效定位目标客户群体,便于进行精准营销,主动提供信贷支持。在春耕备耕期间,借助多种渠道推广“惠农e贷”产品,使互联网金融服务真正惠及广大农民。截止2月末,已累计投放1007户,8013万元。

  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扎实开展农村支付渠道建设,大力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构建了以乡镇网点、自助银行、电子机具和流动服务为架构的“四位一体”农村支付服务体系,搭建了一张行政村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该工程提出了“三保三不”工作目标,即,保证金融服务切实到达每个行政村,不留空白;保证工程网络上切实运行惠农项目,不跑空车;保证后续维护服务切实到位,不容梗阻。春耕备耕期间,辽宁农行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开展宣传等工作,开展送农行产品、金融知识,送科技服务下乡等“六走进”活动,为农户提供领取养老金、财政补贴医疗报销款、资金汇划、生活费缴纳等“足不出村”基础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在全省已建惠农通服务点11043个,切实有效的改善了农村地区金融支付环境。(经济日报 温济聪)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