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甄兰芳代表:希望少年星校园测控站走进更多中小学

2018年03月20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梁睿)“看到孩子们能在教室里操控卫星,真的很惊讶。希望少年星校园测控站这样高水平的航天科普教育项目能走进更多中小学。”全国人大代表甄兰芳观看完永泰小学的同学操作卫星测控软件后感叹道。

  受团中央未来网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参加了团中央未来网与九天微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的航天科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与少先队员面对面访谈”活动,并与海淀区永泰小学的少先队员一起,正式发布了“少年星一号”最新拍摄的太空照片。

  访谈活动在海淀区永泰小学举行。该校建有全国小学校园里唯一的卫星测控分站。活动现场,永泰小学五年级8班的黄绍然同学,非常熟练地向甄兰芳代表演示了如何通过专业的测控设备和教学软件,接收并展示了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的在轨状态,包括轨道高度、经纬度、星上温度、地磁信息等多个专业数据。随后,黄绍然现场完成“少年星一号”最新太空照片的解析操作,并交由甄兰芳代表正式向媒体发布。

  甄兰芳代表表示,小学校园里建成了专门用于科普教育的卫星测控站,让孩子们从小接触高科技设备,体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是国家经济、科技实力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我国科技基础教育走进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和成果。甄兰芳希望,这样高水平的航天教育装备和课程,也能从北京走向全国,让全国的孩子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同学们,也有机会体验和学习。未来她将考虑向全国人大提交相关的议案,推动高水平科普教育在全国中小学的发展。

  “把科学普及放到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团中央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谈到了组织本次活动的重要原因,“永泰小学建成全国首个小学校园里的卫星测控站,把以航天为代表的高科技的科普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正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非常值得向全国推广。”

  据悉,“少年星一号”是全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于2018年2月2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组委会表示,“少年星一号”已顺利完成在轨测试,将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测控真实卫星的体验,所有建有少年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均可使用该星数据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少年星测控主站建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随着“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顺利开展,“少年星二号”的研制和发射已经提上日程。

  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黄忠介绍,航天科普教育更大的意义在于传承中国航天精神,并为孩子们提供宇宙视角、系统思维方法论以及参与航天项目的巅峰体验。在组委会支持下,九天微星组织航天及教育专家,围绕“少年星”研制与测控,成功研发了面向中小学的航天STEAM教育课程。从今年3月开始,仅在北京就有海淀区永泰小学、北京二十中、北京四中等学校正式开展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未来,“少年星一号”还将通过校园测控分站和教室里的卫星套件形成奇妙“互动”。

  谈及让航天教育走进校园,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负责人陶春直言,“在整个少年星的打造过程中,组委会付出了很多, 也得到了很多,尤其是看到很多学校给孩子们搭建航天科普教育这个平台,让我们深感付出是值得的。少年微星计划承办单位之一九天微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有情怀的公司,他们更是为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贡献了智慧和财力。”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STEAM教育专家乔凤天博士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航天项目与STEAM教育结合的特殊意义:航天项目作为典型的大系统工程,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前沿科技,正好符合STEAM教育的核心特色: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基于“少年星一号”相关技术和资源,航天STEAM课程与传统的创客课程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更加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目前少有的STEAM特色课程。

  海淀区永泰小学校长刘京丽表示,能成为首个建成校园卫星测控站的小学,全校师生都非常高兴,学校将借助这个契机,在海淀区教委和“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组委会支持下,积极开展“少年星”测控活动,并从四年级6个班开始,在学校全面开设专业的航天STEAM课程,努力把学校建成航天特色的科技教育示范基地。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