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启三代表:市场放开后 盐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2018年03月19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夏先清)“盐业体制改革标志着我国沿袭千年的食盐专营制度就此改变。破除垄断之后,厂家获得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老百姓也就拥有了吃盐的多样选择权,” 全国人大代表、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启三向记者介绍道,今年“两会”,他不仅带来了一份关于“盐业”发展的建议,自己也正在这个领域进行再次创业。

  赵启三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曾经的金丝猴奶糖帝国掌舵人。如今年逾七十的他,为何放弃颐养天年的生活,再次投身商海摸爬滚打?赵启三坦言是看中了盐业背后的广阔市场。

  自2017年起,我国盐业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食盐生产企业被允许进入市场销售领域,并且放开了跨区域限制,可以跨省销售食盐。

  “经过我的调研,目前盐行业最发达的国家是日本,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盐业也比较发达,而我国的市场放开后,盐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其销售额在未来将远远高于目前的每年三四百亿,达到几千亿,甚至上万亿。”赵启三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一瓶产自日本的高端食盐,包装精美,容量25g,但售价却高达185元人民币。

  赵启三告诉记者,几乎就在国家对盐业政策放开的同时,他在老家河南沈丘县组建了自己的盐厂,一期工程已经开始生产,主营项目就是中高端系列盐和高端养生盐,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产值可达到30亿元。

  如今,盐业体制改革走过了第一年,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也积极鼓励各省级盐企做优做强,鼓励各地加快组建盐业股份公司,推进企业上市,打造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产业龙头。但在赵启三代表看来,盐业发展在落实改革要求方面,有一些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作为目前中国盐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反映来自基层的呼声,”赵启三表示,“目前虽然国家已经放开盐业,但有些地方依然对盐的跨地区销售设置障碍,一些省、市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常常对‘外盐’设卡、阻挠,甚至有故意查扣、没收的现象。”

  为此,他呼吁各地全面准确落实盐改精神,抓紧完善地方涉盐法规体系。同时,他认为开展食盐跨区经营的主要障碍是部分地方盐务局和盐业公司政企不分,必须继续不断加大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破除食盐的行业垄断,让消费者有吃盐的选择权,同时解放食盐企业生产力。

  “只有盐改新政策得到充分落实,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让盐业在竞争中自发迭代升级,才能让百姓吃上放心盐,让消费者选择多样化,行业竞争趋于良性,对于国家、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多赢的局面。”赵启三说。

  从曾经的“一代糖王”,到如今的盐业“带盐人”,再出发的赵启三已勾勒出企业未来之路,下一步,位于沈丘小县的盐厂将布局巴基斯坦。

  “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那里有全世界最好的养生盐原料。”赵启三表示,要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往前走,使盐品质量得到提高,价格更加合理,他这个“带盐人”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