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2018年03月1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雷 婷

  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被赋予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也是大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西安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真正让西安这个“龙头”扬起来。

  上官吉庆代表说,西安作为中心城市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在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质量与总量的关系。家底不厚、实力不强、腰杆不硬,是西安的最大现实。必须在做大总量的同时做优质量,在做优质量的前提下做大总量。二是速度与效益的关系。在确保质量、效益和安全的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三是经济与生态的关系。作为西北内陆城市,西安的生态环境很脆弱,一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要带污染的GDP,确保实现永续发展。四是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做大“经济蛋糕”,让群众有更加充分的就业、稳定增长的收入,让政府有更多财力办好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五是“独善”与“兼济”的关系。西安必须充分发挥好辐射带动、示范引领和服务保障职能,促进城市群中各个城市协调、联动、共赢发展。

  西安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城市发展的“命脉”,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4个万亿元级大产业,加快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好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官吉庆代表说,要千方百计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要千方百计把科技创新做实做优,要千方百计把人力资源用活用足,要千方百计把金融服务做精做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