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推进跨境矿产能源合作

2018年03月1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 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加大西部、内陆和延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巴彦淖尔市既处在西部,又处在沿边。甘其毛都口岸毗邻蒙古国南部资源富集区,推进跨境矿产能源合作得天独厚。

  2017年,甘其毛都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821万吨,其中进口货运量1805万吨,出口货物16万吨、电力12亿千瓦时,进口总值24.24亿美元,已发展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贸易额最多的公路口岸。张晓兵代表说,设立中蒙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跨境矿产能源合作试验区,是巴彦淖尔市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具体行动,有利于畅通中蒙能源通道,有利于中蒙经贸发展和政治互信,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口岸经济方兴未艾,更需要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张晓兵代表建议,把中蒙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跨境矿产能源合作试验区项目纳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规划,进而上升为国家深化对蒙合作的重要项目,建立协调机制,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蒙合作共赢创立新的模式。同时,将甘其毛都口岸列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土地审批、资金、贸易、财政、税收等政策领域给予支持,加强口岸通关设施、道路、加工园区等的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口岸通关过货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