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现开放与自信的新窗

2018年03月17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是首次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截至目前,已有近80位代表委员先后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讲述履职故事和政见心声。代表委员通道这扇“新窗”,展现了代表委员们的风采,更传递出新时代中国更加开放、透明、自信的形象。

  新通道彰显了中国两会的自信气质。代表委员是全国两会的主角,为他们新设发声平台,无疑可以更加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同时,相较于已有的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是更为宽泛的民意场域,大批来自基层和一线的普通代表委员在这里回应社会关切,让热点话题的交流讨论更具有广泛性、普遍性和代表性。从两会部长通道,再到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奏出的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的交响。

  新通道体现了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代表着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他们的关注关切和履职情况,理应为群众所了解。新通道的设立,意味着参加全国两会的所有代表委员,都要具备主动站在麦克风前讲述履职故事,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实现在对话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凝聚共识。从已经走上通道的数十位代表委员们来看,他们诚恳、自信、从容地回答媒体的提问,可谓是向公众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新通道传播了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连日来,来自众多行业的代表委员纷纷走上通道,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讲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介绍了特殊教育的发展情况,并现场教记者们用手语表达“谢谢你”;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孟海用一块青海盐湖卤水提取加工制成的“镁宝”产品,讲述“变废为宝”的创新发展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秀起自主研发的翻译机并告诉媒体,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部分实现领跑世界……一个个饱含“温度”“情感”的精彩中国故事,从这短短几十米的通道上输出,经过全球媒体报道,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

  我们期待,全国两会能搭建起更为丰富多元的沟通交流渠道,汇聚民意、凝聚共识,也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作者:周 剑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