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美好生活就应该从奋斗中来

2018年03月16日 15:37   来源: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奋斗是高频词,奋斗也是主旋律。

  无论是出席大会还是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始终强调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更早些时候,习近平在今年的新年贺词和春节团拜会上,均倡言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人类文明前行的动力,但美好生活不会自己到来,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非经艰苦奋斗,不可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个体的经验是这样,一项彪炳千古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同样也是如此。而越是任务艰巨,则越是需要凝聚起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精神与意志,勠力进取,奋斗不息,以实现新时代的美好愿景。

  实现美好生活,就应该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带领人民不断奋斗。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只有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公共供给,才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只有坚定不移地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切实消除机制体制中存在的痼疾,才能切实增加人民福祉,并在形成开放、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基础上,释放民间社会的活力,激发更多创造力。

  实现美好生活,也需要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公民都参与其中。奋斗不是“你在干我在看”,也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部分人的专属,奋斗应该涵盖所有人、激发所有人,并最终成就所有人。小到一个人具体的生命个体对于自己人生的规划,再到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目标任务,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蓝图,都应该有一种郁郁勃勃的精神气,都应该有一种大气磅礴的力量。拼力向前,绝无挂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同罗曼·罗兰所言,惟其“具有了向上的力量,才能一眼望到山外的大地,蜿蜒的长河,人类精神的进步。”

  自有人类以来,奋斗就天天不息。古今中外,任何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都会天然拥有一种奋斗的气质。物质生活的改善、社会环境的优化、文明水平的提升等等,无不需要不断奋斗,不断进取,可以说,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同样,今天的中国人,更需要始终奋斗。奋斗是解决中国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走向美好生活的阳光大道。若想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必须扎实奋斗,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一个奋斗的时代,也是一个有激情、有感染力的时代。鲁迅先生说,“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每一个人都能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既追求美好生活也能随遇而安,既在意社会的改变也致力于磨砺自己。

  在这个奋斗的新时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杀出一条血路来,走向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