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旧楼装新梯的“门道”

2018年03月14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喻 剑)羊城苑是暨南大学20年前在校内建成的教职员工宿舍楼小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钦章家所在的38栋住户都是退休教师,“6年前,为方便上下楼,38栋3楼以上住户合作,每户出资3万到6万多元不等,加装了一台日立电梯。”李钦章说,“这6年多来,日立电梯公司每个月来人维护两次,电梯托管物业定期上油做保洁。每年每户维保费、托管费和电费大约是800元,投入不算大,带来的便利却很多,用起来也安心,加装电梯非常值得!”

  暨南大学所在的广州市天河区,日前出台《天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七层以上非单一业主的小区,完成加装电梯并取得特种设备登记证后,可申请每梯10万元的补助。天河区计划用3年时间,全力引导推动区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在广州,老旧住宅密集的荔湾区,去年就推出“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方案——由区财政按照每年各条街道增设电梯的数量,安排给各街道相应的前期工作经费,并根据旧楼宇加装电梯的审批情况,按加装一台电梯奖励10万元进行奖励。2017年,荔湾区受理申报加装电梯案件220宗,批前公示129宗,核发建设工程许可证62宗,在“百梯万人”计划出台后,月均申报案件数相比计划出台前增加400%。

  今年1月,荔湾区还成立了全国首个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搭建起政府、企业和志愿者一体的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邀请日立电梯等十家电梯企业进驻服务中心,还配备工作人员长期驻守现场办公,并邀请一批有加装电梯工作经验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市民可以通过服务中心全方位了解旧楼宇加装电梯的筹备方法、技术要求、申报程序、建设方式、日常管养等知识。

  广州越秀区的老旧住宅业主李小姐在筹备加装电梯时,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需要征求楼内“三分之二”业主同意,而且实际操作中,规划部门会要求楼内业主100%签字同意后才能发施工许可证;二是如何对接电梯商家,选择何种电梯设计方案。“高楼层受益最大,高楼层业主在与低楼层业主协商时,需要动之以‘人情’,晓之以‘利益’——除了要持续做调解工作,还应适当给些补偿。”在咨询台前,志愿者潘先生向李小姐介绍道,“根据大楼井道结构的不同和业主意愿,市面上已有多种类型的电梯设计方案如钢筋混凝土框架、钢结构外包玻璃等供选择,不少电梯商家还可为业主提供包括勘查申报、井道土建、电梯设备到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电梯企业来说,旧楼加装和旧梯更新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市场。“这个市场不同于传统的新梯市场。过去我们是面向房地产商的B2B市场,是一片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现在的旧楼加装,是直接面向业主群体、需求多样化的B2C市场。电梯的平均生命周期是10到15年,‘超龄服役’梯的更新需求将在各大城市持续增长,这两部分增量将逐年释放,非常可观。”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总部总经理徐俊杰估算,旧楼加装和旧梯更新在全国将有超过300万台的潜在市场空间。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宇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成立20多年来,日立一直从事电梯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如今在国内电梯保有量快速增加以及电梯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以安装、保养、维修、改造为代表的后市场业务已经成为日立转型的主攻方向。

  后市场业务在旧楼加装和旧梯更新的市场尤为关键。老旧住宅小区通常缺少物业管理,而在电梯的全生命周期中,业界的共识是“七分保养、三分制造”。只重视销售忽视保修保养,不仅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乃至安全隐患,也无益于企业品牌建设。

  在成都、上海、天津、广州等全国各大区域中心城市开设旧楼加装和旧梯更新业务部的同时,2010年起,日立就开始探索物联网领域,实现更多复杂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并试图在收集大数据的基础上在电梯保修、楼宇管理方面提供方案支持。目前日立电梯的每个部件上都有序列号或二维码,便于存储信息与全程溯源。2014年起,日立投入上亿元,在中国研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线远程遥监系统,目前全国有超过15万台日立电梯进入远程遥监。徐俊杰说,“通过监控设备,我们可以远程监测到电梯的实时参数,结合参数、寿命使电梯状况数据化,从而对电梯进行预防性保养”。

  在电梯的大数据应用上,贾宇辉则表示,大数据一是可以为定向产品研发提供数据支持;二是进行预防性的维护,为维修员工提前准备好重点信息;其三和建筑方面的数据结合,应用于相关场景。他介绍,日立不久前选了南京的300台电梯作为试点,将钢丝绳的弯折次数与梯门的开关次数等数据实时传至物联网平台,并在临近预警值前跟进检修保养,在减少对人工依赖的前提下,将电梯故障发生率降到了最低。

  不过,电梯后市场的无序竞争也给企业带来了困扰。目前日立电梯在国内持有25万台电梯的维修保养订单,占日立在我国电梯保有量的40%左右。贾宇辉称,国内电梯维修保养市场有一万多家第三方保养公司,但国内电梯维保费用只有国外的十分之一,因为薪酬待遇过低,电梯维保工作很难留住熟练保养工人,对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安全无小事。一方面,作为电梯企业我们要加大创新投入,提升电梯的安全水平,另一方面,也期待电梯后市场更加规范有序,使用者原厂维保意识逐步提升,合力将市场做优做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