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深化改革发展

2018年03月12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大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容(中)发言时说:“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拥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陆桂华(中)、赵振铣(右)就修宪重大意义展开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人大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胡启生(左三)与其他代表共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在人大广东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中)等代表表示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摄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认真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

  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本次宪法修改,我认为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在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后向记者表示,应从三方面认识本次宪法修改。

  第一,宪法修改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二,宪法修改充分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既顺应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又遵循了宪法法律的发展规律,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也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第三,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了宪法,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行动准则,就能够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张兆安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此次对我国宪法作出的适当修改,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人大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说。

  夏飞委员表示,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是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无论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载入国家根本法,还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这些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下一步,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更加发挥好宪法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夏飞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周 剑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承担着对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等事关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全局性问题作出规定的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表示,此次宪法修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反映了中国的民意,有助于中国集中力量全面推动各方面改革。从我国法治的发展进程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贯穿始终的一条指导方针。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同时,宪法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有力保障。

  朱定真委员表示,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依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宪法修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宋圭武:

  充分体现治国理政大智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局面,开拓进取,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宋圭武表示,在新的伟大时代,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梦想,要进行伟大斗争,要建设伟大工程,要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要在最高法律层面坚决捍卫新的伟大指导思想的理论指引。以宪法的形式确立新的伟大指导思想,充分彰显了伟大指导思想的权威性和神圣性,充分体现了治国理政的大智慧。

  宋圭武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最新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科学行动指南。

  宋圭武表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指导理论的最高法律捍卫。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指导我国经济科学发展的总纲要,在经济发展实践中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

  陈少波代表说,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载入国家根本法,确定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少波代表表示,今后要全力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把握经济规律、做好经济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

  维护宪法尊严 保证宪法实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徐郭平代表表示,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随着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这次宪法修改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等,是顺应时代要求,深得民心之举。

  徐郭平代表说,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坚决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增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信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和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对此我完全赞成,坚决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说。

  张云勇委员表示,通过宪法的修改,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宪法修改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经验总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张云勇委员说。

  “宪法的修改,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也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张云勇委员表示,自己将带头坚决执行,做好弘扬宪法精神的表率。同时,立足于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本职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

  保障经济社会改革全面深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充分反映了党心民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既合中国之时,又顺全球大势,将为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信心和重要保障。”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说。

  张东立表示,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通过,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内容写入宪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东立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目标,此次宪法修正案适时调整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这都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砥砺实践。

  “更重要的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易改的基本已经改完,难改的更需要攻坚,全面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张东立表示,面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社会矛盾和问题等一项项重任,与时俱进地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提升执政党领导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