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东平委员:“一带一路”建设要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

2018年03月10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周明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看到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魅力和效力,更要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也就是古往今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物质、文化和精神等层面交流的友好故事,以及由历史人物架起的友谊桥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马东平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尤为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这一伟大构想引起广泛共鸣。马东平委员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和重要保障,通过民心沟通,可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使沿线各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马东平委员建议,要想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首先应在国家及各级社科基金立项中设立相应的研究方向,发挥智库的作用;其次要通过文物实物展出、影视文学作品等形式传播文化故事,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文化产业;媒体也应加大传播力度,使这些好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中广为流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