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山东代表团热议: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2018年03月09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管斌 杜秀萍

  今年两会期间,新旧动能转换是代表委员关心的重点话题。不少代表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看法说感受——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成为人大山东代表团代表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山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表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山东的重要机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山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连续跨上几个大台阶,原因在于抓住了高速增长阶段的历史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李群认为,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山东要再次抓住历史机遇,扛起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主攻手”的大旗,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山东目前确定了“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布局,在全域范围内统筹推进要素优化配置,这种探索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山东还确立了十大重点产业,制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一系列具体措施,最终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李宽端表示,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在试验区探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担负着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的重任。

  “传统产业要提层次、强实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表示,煤炭行业亟待改造提升,调优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新的业态,这是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山东省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也需加强力度,有些企业在探索新领域方面‘慢半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认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山东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绝佳的“窗口期”。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需要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实现由经济大省变为经济强省。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要打破阻碍创新的门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侵权的违法成本,为创新成果的涌现和转化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斌 杜秀萍)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