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努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

2018年03月08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很多重要内容都体现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要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在经济新常态下,现在GDP增长率的内涵与以前不一样,现在1%的增长是通过技术进步、创新驱动来实现,而不是依靠大量的资源投入。

  刘尚希委员认为,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面临较多困难,金融、投资、外贸等领域遭遇挑战,人民群众对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妥善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解决预期不稳定等问题的难度在加大。

  刘尚希委员表示,国家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是把经济发展一般规律与中国经济新特征相结合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走进新时代,财政要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引领新常态。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重点支出。一方面,要坚持依法理财,创新财政管理方式,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要科学把握财政支出的领域、范围和力度,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