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粮食生产能力达1.2万亿斤

2018年03月07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冈比亚记者

  韩部长您好,对于我们国家冈比亚以及整个非洲而言,农业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问的是就粮食自给自足方面,非洲能够向中国学习什么?另外,还有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在提高农业生产产值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向非洲分享?

  韩长赋

  谢谢这位冈比亚朋友提的问题,我们是友好国家,中非关系是非常好的关系。你提的两个问题,粮食自给问题实际上也就是粮食安全问题。对中国来说,因为中国有13多亿人,所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保证十几亿中国人吃饭,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在这个方面,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重大改革措施,以及推进科技进步,进行大量投入,建设农田水利、推进农业机械化等。所以,中国现在的粮食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1.2万亿斤,应该说已经比较好地解决了吃饭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总干事都说,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帮助他完成了一多半的任务。

  你说到了非洲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确实,现在非洲整体上还没有解决粮食安全和粮食保障供给的问题,全世界还有8亿多人没有解决温饱。中国在这方面跟非洲国家进行了很多友好合作,比如说,我们在非洲14个国家建设了农业技术推广示范中心,就是把我们的技术向非洲朋友们展示。再比如,我们帮助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的国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我们派了大量的专家到非洲去,而且我们还请了非常多非洲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部门的管理干部到中国来研修和参观。还比如,我们在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方面,也给非洲一些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应该说,这些举措在非洲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我们对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对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方面的帮助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分享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这一点我非常愿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农业发展、粮食发展、农村发展建设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探索和经验。特别是在农业农村的基本制度方面,尤其是在土地制度方面,我们有一些重大探索和经验。我们愿意通过多种方式跟非洲国家、非洲朋友来分享。当然,国情不同,所以我们这些经验和做法也只能供参考和借鉴。我们也希望广大的非洲国家、非洲朋友,特别是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包括您的国家冈比亚,我希望你们发展得更好,早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生活更美好。谢谢。

  >>>>点击进入直播实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