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记者会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对今年实现6.5%左右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2018年03月07日 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林火灿 林紫晓

  3月6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等回答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中国经济:

  “厉害了,我的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增速为6.5%左右。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完成?

  “总的来说,我们对2018年GDP实现6.5%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充满信心的。”何立峰说,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错综复杂严峻,“黑天鹅”事件不断,“灰犀牛”事件也有发生,但中国仍然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何立峰介绍说,2017年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元。按照2017年12月31日的汇率计算,超过12.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增长幅度达到了6.9%,增量达到了8.35万亿元,相当于1.27万亿美元。

  “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来形容中国经济,就是‘厉害了,我的国’。”何立峰说,2017年,中国经济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一是平稳。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长速度都是6.9%,而且与之相关的各项实物量指标都非常平稳,表明中国经济协同性、整体性良好。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非常大。新兴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8%,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达到51.6%。另外,“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下一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示范样本。

  三是绿色发展取得很大进展。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其他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也平稳进行,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山更青了。

  此外,2017年,我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128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何立峰分析说,2018年,随着各种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60%。随着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投资的政策措施出台与实施,结合目前的经济活跃度和其他方面指标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各方面补短板的投资会加大力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谈吸引外资:

  继续推动投资便利化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以来,外资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相当重要的贡献。2017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宁吉喆表示,中国引资的成效是显著的,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同时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吸引外资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适应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的变化。”宁吉喆说,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仍然排在第二位,与吸引外资的规模是一致的。

  宁吉喆也表示,当前,我国在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工作上还需要继续下大力气。有关部门将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火灿在发布会上提问。宋雅宁摄 

  谈信用体系:

  使失信者真正受到惩戒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力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发布了社会失信惩戒信息。不过,目前全社会在失信方面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张勇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每个人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都和信用打交道。离开信用,市场经济就很难平稳有序发展,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2014年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要》中明确了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的有关要求。为了落实好国务院的《规划纲要》,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形成共有47个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以及标准体系;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形成18位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合激励、联合惩戒迈出实质步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实现了信息披露、信息公示,以及异议处理和联合惩戒等功能。

  “到目前为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不断完善。”张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不断健全完善法规制度、标准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公开水平。三是加大联合奖惩力度,使失信者真正受到惩戒,守信者获得激励,同时进一步规范红黑名单制度。四是要加强诚信文化的建设,使全社会形成守信重诺的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林紫晓)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