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工商联负责人举行记者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襄伟业

2018年03月07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佘 颖 韩秉志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工商联主席回答记者提问。 郭天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颖在发布会上提问。 韩秉志摄

  3月6日,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型政党制度引关注

  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的联组会时,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全新论断,成为各民主党派关注的焦点。

  “我理解多党合作制度这个‘新’,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5年来,我们通过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以民革中央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了42篇大会发言和210篇的集体提案,参与承办了5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我们还有45名民革党员当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受邀参加了40场双周协商座谈会,他们的发言可以说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进入新时期以来,台盟突出“台”的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在大视野中精选时代课题,在深入调研中提炼我们的真知灼见,在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中促进同胞的心灵契合,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努力。”

  为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全国工商联、各级工商联也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

  高云龙介绍,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启动“万企帮万村”。截至2017年底,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帮扶了5.12万个村。产业扶贫投资527亿元,公益扶贫投入109亿元。还有定向招工或者培训等就业扶贫,安置就业50多万人,技能培训54万人次,共带动了6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效果不错。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的行动之中。

  各民主党派也将脱贫攻坚作为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主要内容之一。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也曾去过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他了解到,很多农业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通过“以豆换豆”的办法,把小土豆变成了大土豆,增产4倍多。通过调研和座谈,万钢表示,“脱贫攻坚战虽然艰苦,但我们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表示,中共中央专门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口专项监督,这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下一阶段,民进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民主监督能力,为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展现参政党新作为

  这5年来,各民主党派也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作为。

  “5年来,我们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工作主线,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介绍,农工党一方面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全面深化医改、卫生立法、健康扶贫攻坚、医学教育发展、健康产业结构调整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关注环境污染治理,关注清洁能源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关注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环境保护修复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法制保障,为我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建立,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在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过程中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丁仲礼表示,接下来民盟将进行长三角一体化调研、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问题的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思路、实现的路径以及方针政策,不断地建言献策。特别是过去10年来,组建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重大课题组,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在每年政党协商和全国两会上议政建言,不少意见也得到了采纳。武维华表示,进入新时代,将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特色,整合社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科技政策、法规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韩秉志)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