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亲清型”政商关系重要论述发表两周年:这样的政商关系让企业放心

2018年03月07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佘 颖 周 琳 廉 丹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两年过去,全国政协委员们提起政商关系时,都感到“规矩有了,风气‘清’了,营商环境好了”。

  转作风,以更大的热情服务企业

  “在我的眼中,‘亲’就是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更主动、积极,企业也敢于有问题找政府部门反映。‘清’体现在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态度好了、效率高了,工作更实在了,我们企业不用想着很多应酬和关系了。”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举例说,他们在武汉投资办企业,加入了武汉当地政府机构和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络群。群里一不准发红包,二不准搞浮夸,企业可以在群里直接向相关部门反映、咨询问题。“效果很实在!”肖凯旋委员说。

  更让肖凯旋委员感动的是,在河南郑州投资200多亿元的大项目中,当地政府指定一名官员专门跟踪服务。“几年下来,这个官员的职务、岗位多次变化,但始终在跟踪我们这个投资项目的进展,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肖凯旋委员说,“这样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很放心、有信心。这两年公司在湖北、郑州等地有成功的投资经验,刚刚又在云南完成了特色旅游小镇开发的签约。这些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良好的政商关系是很重要的因素”。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说,“以前跟一些部门打交道,参观、考察、谈判、办事,最后大都会落到酒桌上、礼品上,现在有规矩,风气‘清’了”。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深有同感,“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联系省里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川商总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这类活动连续举办了两年,对川商总会的企业家有很大帮助”。

  补短板,构建政商关系长效机制

  当前,改善政商关系还有很多事要做,最突出的就是要补营商环境还不够理想的“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从制度上构建反腐败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长远看要增加资本和权力的规则和约束。

  “过去有些企业通过拉关系、走捷径,使企业实现超常发展,这种不正常的发展伤害了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对企业本身也是伤害。”叶青委员说。

  当今时代,技术变革迅速、各种新兴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普惠性的良好营商环境,让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得到一视同仁的服务,享受更多便利化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亲’和‘清’缺一不可,全国工商联现在正在做‘亲’‘清’关系的推动工作,计划做营商环境评价指数。河南、辽宁现在正在尝试,厦门等地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周 琳 廉 丹)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