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明金: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有独特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

2018年03月06日 17:1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于3月6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邀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直播实录:

  新华社记者:

  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表两次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和“四新”要求,我们注意到新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后不久,郝明金主席就带领部分新任领导干部前往重庆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历史。请问郝主席您是如何理解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要实现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应该怎么做。同时请问丁仲礼主席和万钢主席,3月4日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之后让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谢谢。

  郝明金:

  感谢你的提问,感谢你对民建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重要讲话,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对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对更好地坚持发展和完善这一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特点作出了新概括、新论断。

  我理解多党合作制度这个“新”主要是指它厚植于中国的土壤,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和发展也让世界上一些国家看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民建广大成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月6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结合民建今年的工作思路,我们安排和部署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履职尽责有新作为”方面有五点考虑:

  首先,民建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我们来说这好比也是一场“赶考”。要求我们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往开来、勤勉履职,全身心地投入到民建工作中去。我们也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历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广大民建会员的努力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开创民建事业的新局面。

  第二,要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些新理念、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指导我们的履职实践,推动实际工作。要认准方向、理清思路、走对路子。

  第三,要继承优良传统,续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今年1月我带领民建部分新任领导干部到重庆瞻仰了民建成立的旧址,参观了红岩村,重温了民建的历史,学习民建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民建中央号召全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牢记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在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做好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第四,要增强新本领,跟上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大兴学习之风。同时也密切联系经济界实际情况加强对经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知识的学习,熟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把握经济发展的脉动,积极在经济领域参政议政。

  第五,要有新作为,切实履行职能。民建中央已经制定了今年工作要点,下发民建各级组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执行,并且还在考虑制定一个五年规划,要求民建各级组织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以及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这次全国两会民建提供了30多件提案,保持了一定数量的同时保证提案质量。

  今年1月我和我们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同志分别带队到湖南、湖北开展了关于生态环境监管方面的调研,形成了民建中央关于推动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这次也向大会提交。另外民建中央和民建福建省委会联合开展调研,形成了民建中央关于运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也向大会提交。

  正如现在我们所处的春意盎然、万象更新的春天一样,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也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但要有新作为,而且还是大有可为的。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