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照分离”改革今年将全面推进

2018年03月02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佘 颖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全程电子化等企业注册便利化措施,今年计划在北上广深等有条件的地方,将企业注册时间压缩到世界经合组织国家标准,即8.5天,达到世界中上先进水平。

  据介绍,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之前进行的削减行政审批、“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已经显著降低了企业注册门槛,但是,还有100多项事项,是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要去各管理部门审批的,造成了“准生不准营”的问题。

  此前,上海浦东新区进行了“证照分离”试点,进一步简化办理营业执照之后的116项行政审批,有些直接取消,有些只需企业承诺,有些变成备案,不用审批。确实需要审批的,则通过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增加企业的预期。工商系统已部署今年上半年在各地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国家级新区和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目前已有100多个地市开展了试点,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削减前置审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后,大量监管后移至事中事后监管。张茅表示,今年企业实际出资情况将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避免企业一直“空壳”经营。同时,产品质量也要进行“双随机”抽查。

  据介绍,2014年启动的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注册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只需承诺注册资本,留出认缴期,不需要即时缴纳全部资金。当时,这被称为“0元办公司”,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资金负担。但几年下来,部分企业一直“空壳”运转,一旦经营出现问题,没有相应的资金承担责任,隐患很大。

  张茅表示,今后将要求企业在企业年报中公示实际出资情况,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企业注资情况并向社会公开,保证企业经济情况更加真实,便于社会了解监督。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