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将实现全部脱贫

2018年02月24日 2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韩秉志)民政部等9部门24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全面建立,关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关爱服务普遍开展,养老、孝老、敬老的乡村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全部脱贫。

  意见指出,农村留守老年人问题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要强化家庭和子女在赡养、抚养留守老年人中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落实县乡两级政府在维护留守老年人权益中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老年人组织、村民互助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作用,建立健全家庭尽责、基层主导、社会协同、全民行动、政府支持保障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建立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乡镇政府要定期组织排查,对农村留守老年人进行摸底,掌握辖区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照料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动态信息;重点排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年人,做到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督促落实,在地方省级层面加快研究制定相应实施细则,总结推广已经形成的良好经验做法,推动地方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使广大农村留守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冯虎)